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陈丹青:在画画领域 我就是个闷骚的人

2016年04月18日 17:14 | 来源:新快报
分享到: 

记者:艺术对您而言是一个幸福的职业吧?有“驻颜之用”?

陈丹青:艺术对我是很幸福的职业,艺术也是很自私的。但,我也不能代替别的艺术家来说。


20130711103028823


6787e277gx6CzGR3yuIb0&690


陈丹青  著名画家、作家陈丹青 著名画家、作家

记者:您一直被外界称为“公知”(公共知识分子),经常能听见您对很多社会现象的犀利评论,但鲜见您去说绘画,是否有点“不务正业”?

陈丹青:我这么能说,都是你们媒体造成的,是你们来问我的啊!在公共领域,我被弄成一个不要脸的人,在画画领域,我就是个闷骚的人。架上绘画已经没落 了,现在是影视的时代,中国艺术教育最大的错误是,竟然还在用上世纪50年代的考核标准!要考什么素描、水彩,你去美国看看,他们的艺术都发展成什么样子 了!

记者:绘画艺术已经没用了?

陈丹青:绘画艺术曾经有用,在19世纪艺术还负载着政治、宗教的功能;资本主义革命后,个人主义画家兴起,画画变为极个人的事。现在艺术市场繁荣,很多人不是真正热爱艺术,是拿艺术去换钱。

记者:您对学习艺术和即将投入艺术领域的人有哪些建议?

陈丹青:没有什么建议。千万别以为进了艺术学院就可以成为艺术家,当一批人从艺术学院毕业后,只有极少数有才能和有毅力的人能坚持下来从事艺术创作。

听众:我是一名高中学生,想学艺术。但您批评我们的教育体制,那么我该怎么办?

陈丹青:我最怕高中生了(笑),我很怕会误导人。你要是还想学艺术,就扛过这段时间吧,扛过去了,你就不一样了!

听众:我是替我女朋友来问的问题,她有工作,在业余时间画画,一直苦恼于是为参展而画还是为内心的冲动而画。我是鼓励她不要为展览而画,我希望您能给予她精神上的支持。

陈丹青:年轻人还是需要参加展览的,至少需要让人看到她的作品,有机会还是要争取参展。

听众:我觉得中国当代艺术充满泡沫,您怎么看?

陈丹青:你看过多少当代艺术展览?有时我也会有和你一样的看法,认为中国当代艺术是泡沫,是垃圾。但,每当我看到一件超棒的当代艺术作品时,我就会推翻这种想法。不要妄自下结论,先要多看。绘画是非常具体的事情,所以我经常在发言的时候要提醒自己。

编辑:陈佳

关键词:陈丹青 在画画领域 我就是个 闷骚的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