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将继续在叙利亚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

2016年04月18日 21:1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日内瓦4月18日电(记者聂晓阳 施建国)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18日在日内瓦万国宫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时表示,中方始终积极参与叙问题政治解决,大力劝和促谈,将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解晓岩说,最近半年多来,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叙利亚政治进程出现了重要机遇,上一轮和谈取得了一定成果,德米斯图拉特使提出了“共同要点文件”,但叙和谈双方在一些关键问题上仍存在分歧。中方主张,要继续坚持通过对话解决叙问题。

解晓岩表示,中方赞赏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德米斯图拉特使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努力,支持联合国继续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希望各方把握和谈大方向,努力求同化异,相向而行,秉承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原则,确保和谈不中断、可持续、有成果。同时,各方要继续为和谈营造良好氛围,要逐步建立信任措施,进一步巩固并扩大停火和人道救援两方面成果。

解晓岩表示,中方始终积极参与叙问题政治解决,大力劝和促谈,并向叙及周边国家流离失所者和难民提供多批次人道援助。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将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德米斯图拉赞赏中方为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发挥的积极作用,期待中方积极做有关方面工作,推动叙双方保持耐心,坚持停火,积极配合国际社会开展的人道救援,在政治谈判中互谅互让,推进政治进程。

解晓岩于18日抵达日内瓦,参加联合国主持的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间接和谈的促和工作。此后,他还将访问叙利亚、沙特阿拉伯、伊朗和俄罗斯。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叙利亚 停火 人道救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