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伪文化的爱情主题商业街长不了

2016年04月18日 21:34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杭州秋水山庄外墙风波,可以说是一次关于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美学和法律意识的科普,人们希望任性胡为不再有,希望城市颜值不要被拉低。不过杭州五柳巷历史街区变身爱情主题文旅商业街的图文经过新媒体推送引起了关注后,立即让人放下的心再次拎起。

爱情主题商业街据说是打造了六大特色主题场景,以玫瑰花元素作为景观线索串联空间。巷子的不同角落,还会设置月老墙、表白墙和许愿墙,“让青年男女感受到浪漫的爱情气息”。在这里可以交友、相亲、表白、求婚。呵呵,其实,在杭州这个爱情之都随便找个地方都很适合表白求婚,干嘛要在与之没有历史渊源的五柳巷愣生生堆砌了几个名字?也实在没造出什么浪漫梦幻。

再说,五柳巷历史文化街区,花了好几年时间进行房屋修缮、设施改造,环境整治,现在是白墙青瓦,干净清爽,颇有“河边寻烟柳,小巷访画桥”之感。不过怎么会突然想起搞爱情主题街啦?原来这算是个文化旅游项目,开发策划团队曾经成功开发长沙浏阳河婚庆文化园。浏阳河这边,至少有几亩地,举办草坪婚礼,水上婚礼,场地肯定没问题。而这条街呢,放了几盆玫瑰花,竖个牌牌这里就算是表白墙了?历史街区保护也好,旅游项目也好,普遍的看法应该保护文化的“原真性”,人们不能凭空杜撰历史或现实。人们只知道历史上五柳巷有名的是那三座“斗富桥”,秦桧因嫉妒岳飞部将王佐被封安乐王,出资建造安乐桥,出于攀比心态,浪费银子在同一条河上造了三座桥。可你再往地底下使劲挖,也挖掘不出一星半点爱情的碎片。

爱情现在已经被铺天盖地的“世纪婚礼”“感天动地表白求婚”搞得发昏,“表白”都快和“肉麻”成了同义词。爱情被庸俗化,还搞一个绝对商业化的墙啊,角啊,更是恶俗,要去这种地方表白简直就是俗不可耐。要在完全没有历史积淀更无现实环境的地方进行硬生生的爱情誓言,更是放大了现实社会中的庸俗、浅薄和荒诞。

好端端的五柳巷为何要开辟一个“爱情主题街区”呢?这里面估计暴露的是功利心。试想,兴奋的游客逛逛河坊街、南宋御街,导游忽悠几句“爱情街区”,然后游客就稀里糊涂被拎去,进行各种消费……但是回忆呢?体验呢?价值呢?口碑呢?

杭州本是真山真水,一个湖,留下了绝美的水墨风景,一座城,留下无数人文历史,故事传奇……现在更多的是需要去保护,开发绝对要慎之又慎。火车站旁边的五柳巷在高楼林立之中保住了一片小桥流水,青瓦白墙,在现代化大潮中算是留住了“乡愁”。但是这突兀的“爱情街区”会不会将“乡愁”的“愁绪”破坏殆尽?现实中的人文情境,是要庸俗化赶个热闹,赚几杯饮料费,还是要努力塑造更多的经典?所有文化保护和开发都要杜绝随意,必须审慎,以短期功利为主导,可能收获的就是差评。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杭州 秋水山庄 爱情主题文旅商业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