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江苏生猪价格创10年新高 冬瓜等“平价菜”涨幅过半

2016年04月19日 09:08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原标题:江苏生猪价格创10年新高 冬瓜等“平价菜”涨幅过半

冬瓜等“平价菜”涨幅过半

江苏省物价局相关人士:下个月整体菜价有望下降

金陵大肉包从3.5元涨到4.5元,即便没涨价的包子店,肉馅分量也“瘦身”了,这都是因为最近猪肉价格的疯涨。来自江苏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生猪价格创下十年来最高,猪肉也比去年同期贵了近三成。此外,今春菜价也不便宜,冬瓜、洋葱、包菜等“平价菜”,今年比去年同期贵了50%以上,让市民直呼“吃不起”。好在随着气温回升,预计下个月菜价整体将明显下降。

现代快报记者 张瑜

生猪价创十年新高,市场上肉包也涨价了

今春猪肉价格居高不下。根据江苏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的数据,4月15日,全省精瘦肉均价17.04元/斤,比上月同期上涨3.2%,比去年同期上涨27.6%。去骨后腿肉15.64元/斤,比上月同期微涨0.4%。肉价上涨,导致很多小吃店跟着涨价。南京价格部门监测显示,湖西街上一家面馆,不到一年时间已第二次上调价格。从4月份起,一碗大肠面由16元上调至18元;三鲜面、腰子面均由14元上调至15元。目前,南京肉包价格基本平稳,但也有个别店涨价,比如金陵大肉包由3.5元上涨至4.5元,涨幅近三成。

江苏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主任陆波介绍说,根据他们的测算,一个肉包馅料大概有30克净肉,因猪肉涨价其成本上涨约0.2元。经营者表示成本上涨压力很大,不排除短期内上调价格的可能。而苏州有商户反映,馄饨、肉包、生煎等价格尚未提价。有商家为稳定客源而明确放弃涨价;还有商家通过其他途径降低成本,比如包子铺控制肉包大小或肉馅份量,所以如果近期你看到肉包子馅儿“瘦身”了,千万别吃惊。

肉价上涨,主要与生猪市场供应减少等因素有关。陆波介绍,4月12日,全省三元生猪出厂价格每50公斤989元,比去年同期高52.2%,比近十年最高价(即2011年9月5日)的978元高1.1%,目前连续三周保持这种高位。有养殖企业反映说,目前出栏一头生猪盈利近800元。陆波表示,预计二季度生猪价格将以震荡上行为主。

包菜等“平价菜”领涨,预计下月菜价会降

以往冬瓜、包菜、洋葱等蔬菜价格相对比较便宜,但今年这些“平价菜”品种,价格也涨起来。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昨天,南京农贸市场上包菜的价格每斤在3-3.8元不等,而冬瓜每斤在5.5-6元,有市民说现在想吃碗冬瓜排骨汤,都觉得很奢侈。

陆波介绍,今年春节后受“倒春寒”天气影响,蔬菜生产、供应偏紧,菜价持续较长时期高位运行。4月15日,全省重点监测的蔬菜平均零售价格为4.22元,比上月同期低4.1%,比去年同期高26.2%。从具体品种看,监测的32种蔬菜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21升11降,也就是三分之二左右的蔬菜价格都是涨的。其中,涨幅较大的品种就有冬瓜、洋葱、蒜头、包菜,同比涨幅均在50.0%以上。其中蒜头目前在南京每斤超过10元。

陆波介绍,随着气温回升,4月15日监测的32种蔬菜价格虽然贵,但月环比是7升25降,其中冬瓜、蒜头涨幅在15.0%以上,而黄瓜、豆角、丝瓜降幅近四成。她表示,预计下月地产菜上市量增加,蔬菜整体价格明显下降,但春季时令菜价格或将保持高位。

今春新茶量少价涨,苹果价格下降明显

从3月中旬开始,春茶陆续上市,不过,今年因“倒春寒”的影响,新茶的上市时间有所推迟。

目前,江苏多个春茶产地反映,今年新茶产量下降,价格以涨为主。南京价格部门监测显示,目前雨花茶(溧水)、龙井(新昌)、碧螺春(宜兴)价格分别为每斤800元、600元、400元,同比上涨14.3%、20.0%、14.3%。比如溧水的春茶产区,今年产量就减少了三成左右。

今年肉菜等都不便宜,但是苹果却特别便宜。前段时间,现代快报记者还特地去山东苹果产区做过调查,主要原因是苹果产量大丰收而致滞销。来自江苏省物价局的监测数据显示,4月15日,江苏省苹果(红富士一级)平均零售价格为每斤4.71元,比上月同期下降5.4%,比去年同期下降24.5%。

徐州丰县也是重要的苹果产区,当地种植户反映,春节后当地苹果销售困难,收购价格大幅下降。4两/个以上的苹果每斤收购价为0.5元-0.8元,比节前下降66.7%;比去年同期下降82.2%。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生猪价格 10年新高 平价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