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马布里获颁"中国绿卡"兑现承诺 CBA老兵传递正能量

2016年04月19日 09: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马布里获颁"中国绿卡"兑现承诺 CBA老兵传递正能量

马布里获颁“中国绿卡”兑现承诺CBA老兵传递正能量

资料图:获得“中国绿卡”的马布里。

中新网北京4月19日电 2016年4月18日,是北京首钢男篮外援马布里值得纪念的日期。下午4时,他从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手中接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证。这张被俗称为“中国绿卡”的意义,不但是对马布里在中国打球、生活的肯定,更兑现了马布里“愿扎根中国”的承诺。

“老马”用行动兑现承诺:扎根中国 北京是家

作为现役球员,马布里通过申请、审核等程序,拿到了中国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证》,这让他成为CBA历史上、乃至中国体育界的第一人。张建东副市长对马布里说:“这个身份,体现了北京市政府、北京市民对你的认可。”

关于马布里与中国的故事,已被媒体记者撰写过许多次。从初到中国趴着车窗流泪,到五棵松体育馆外球迷竖起的雕像,马布里得到了足够的认可。曾经的“纽约弃儿”,竟通过篮球融入了新的国度。

在中国,马布里的身份不仅是一名冠军运动员。日常生活里,他尝试吃中餐、学习中文、说相声、演电影、甚至喝过白酒。马布里曾说过,他从没认为自己是“外援”,他不像很多来中国打球的大牌球员,要求豪车、豪宅。在北京,马布里甚至会乘坐地铁,穿越大半个北京城去参加训练。

当马布里身披北京国安足球队的球衣,出现在北京国安的主场工人体育场,他彻底融入了这座城市的文化,也得到了更多北京人的认同。人们习惯叫他“老马”,不仅因为球场上的“老成持重”和“独当一方”,更在于他的人格魅力。

此前,马布里已获得“北京荣誉市民”的称号,至今,只有30位成就卓越的人士荣或了这一殊荣,包括李嘉诚、霍英东。拿到绿卡的第一时间,马布里激动地说:“北京这座城市赋予了我新生,它在我心里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这番话,老马说得坚定。

真正征服CBA:获评联赛史上最伟大外援

马布里在中国的成功,首先来自篮球场。2010年初来乍到,马布里首先加盟的是山西男篮。训练中,马布里不仅身先士卒,还亲自指教山西男篮的年轻球员。今年春天从山西加盟北京首钢的段江鹏直言不讳地说:“马布里是我的师傅。”

在北京首钢,马布里是全队的领袖,他用言语和行动激励球队,于是诞生了“马政委”这个绰号。战术演练时,马布里也会提出自己的意见。主教练闵鹿蕾眼中,“老马”是左膀右臂,甚至像是朋友,这超出了一个明星球员的定位,却也恰如其分。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马布里 中国绿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