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龙岩市委会持续三年建言助推古村落保护

建言落实 终有法可依

2016年04月19日 10:20 | 作者:黄昌盛 邓丽萍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2013年5月,民革龙岩市委会成立“古村落古民居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多处有代表意义的古村落、古民居。调研组与当地政府、村民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乡镇领导、村干部及村民代表等就古村落、古民居保护开发利用的经验和存在的困难等的介绍,并请他们就今后古村落、古民居保护发展提出应对建议。


2013年11月和2014年12月,市委会先后参与组织“中国(福建)古村落遗产保护高峰论坛”和“城镇化进程与古村落保护发展”理论研讨会,数百传统文化保护专家学者对闽西的古村落保护发展现状、措施及办法各抒己见。


有关专家学者的观点在王永昌团队的整理下编纂成册,即《闽西乡村从书》之《闽西乡村保护发展》、《闽西乡村社会研究》、《闽西乡村记住乡愁》。在书中,民革党内外的专家学者从多视角、多层面对闽西古村落的保护建言献策。王永昌随后还主编了《中国·闽西古民居古村落影像》和《图说元初一》等书目,希望借古村落保护,唤起客家人的乡愁记忆。


民革龙岩市委会也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上,形成调研告《福建古村落古民居保护开发与利用》。该调研报告被民革中央评为“民革省级组织参政议政成果三等奖”,被民革福建省委会评为“优秀调研论文三等奖”。由该报告转化为的集体提案《闽西古民居古村落亟待保护》被中共龙岩市委《关于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采用。市文广新局、城乡规划局、旅游局三部门对民革龙岩市委会所提提案高度重视,对所提建议进行了专题研究,提出落实措施;该建议又以社情民意信息上报中共省委办公厅,被福建省委办公厅《八闽快讯》采用。


建言落实立法在望


调研受到重视,但民革市委会的工作并没有因此停下脚步。在多年调研中,市委会发现,因上位法缺失,龙岩在推动古民居、古村落保护过程中存在保护开发主体不明确、保护资金不足、古建筑流转等实际困难。而在市委会看来,这其中又以“无法可依”对古村落保护掣肘最大。


为此,民革龙岩市委会在2015年先后向龙岩市人大提出《关于对我市古民居古村落保护进行立法的建议》、《关于依法率先启动设区市的地方立法工作的建议——古民居古村落亟待保护》建议,并呈送中共龙岩市委。在相关建议中,市委会就推动地方立法保护,明确保护开发主体、落实责任,解决古建筑产权流转、评估建档问题,划分保护层级,挂牌保护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


市委会的建议得到时任中共龙岩市委书记梁建勇的重视,梁建勇作出“ 请市人大饶作勋主任阅处,我市的立法工作应有自己的内涵和特色,古民居古村落保护也是很好的题材”的批示。龙岩市人大随后启动古民居古村落保护立法工作,目前已完成《龙岩市古民居古村落保护条例(草案初稿)》,在全省开启古民居古村落保护立法先河。据介绍,即将出台的《条例(草案)》从申报和规划、保护和管理、经费保障、法律责任等方面对龙岩市1911年以前的古民居古村落提出保护开发措施。


在民革龙岩市委会的推动下,全市掀起了保护古民居古村落的热潮。2015年5月至8月,中共龙岩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市旅游局共同主办“闽西最美古村落”和“闽西最书香古书院”评选活动,希望唤起人们保护闽西古村落、古书院的意识,推动全社会共同打造提升闽西古建筑历史文化品牌。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古村落保护,加大力度重点做好活态文化的保护传承,真正让古村落、古民居焕发活力,守住我们的根!”王永昌说。他相信,通过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闽西的古村落、古民居、古建筑一定能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开发和利用,一定能在城镇化建设进程中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充满人文美、生态美的美好图景!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古村落 聚落文明 福建龙岩 客家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