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种牙:宜在3个月内 最晚别超过半年

2016年04月19日 11:14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名医大讲堂

●最晚别超过半年,错过种牙时机,当心满口牙东倒西歪

●All-on-4种4颗就能扛起一排牙且无需植骨,但对医生要求高

医学指导/暨南大学附属穗华口腔医院种植科主任冯智强博士

上周六,广州日报“名医大讲堂”联合暨南大学附属穗华口腔医院举办了“如何选准种牙的时机?”主题讲座,主讲嘉宾、该院种植科主任冯智强博士在活动上指出,不少中老年人在牙齿缺失后没有及时在3个月内修复,结果半年后邻牙、对颌牙长到空缺的位置,导致一口牙乱掉了,咀嚼能力下降。长此以往,患者的牙齿负荷过大导致加速掉牙,而且牙槽骨逐渐萎缩,大大增加日后进行种植修复的难度,需要做植骨、All-on-4修复甚至穿颧种植。

种牙时机:

最晚别超过半年

对于颌骨发育完备的成年人而言,如果不存在牙槽骨骨量不足等问题,缺牙后越早进行修复越好,常用的方式包括活动假牙、烤瓷牙、种植牙。冯智强表示,缺牙最好种牙,时机宜在3个月以内,最晚不要超过半年。若拖到半年以后才修复,相邻的牙齿向缺牙的位置倾倒,对颌的牙齿伸长,牙齿伸入缺牙的位置,这会造成牙齿咀嚼效果变差,还容易出现食物塞牙。发展到最严重的时候,缺牙的位置被其他牙齿挤占,这时再做假牙修复需要先花费很长时间箍牙矫正邻牙,或者需要磨掉对颌牙的一部分牙冠,甚至需要拔牙。如果缺牙的位置被挤占不多,患者不想等待箍牙一两年,若条件允许也可以选择小号的种植体种牙。

缺牙时间长了,还有牙槽骨吸收造成骨量不够的问题。冯智强称,这因人而异,需要拍片检查分析,有的年轻人过一两年也没怎么吸收;有的人年龄四五十岁以上,或者有牙周病,牙槽骨吸收就会加速,时间一长就很严重了。这些患者选择做传统的活动假牙的话,会出现假牙固位不良,咀嚼时松动等,生活非常痛苦;选择做种植牙吧,其口腔状况又很难保证种植牙的初期稳定性,往往需要先做植骨手术。通常,做植骨需要长达半年的时间,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如植骨后出现再吸收或者感染等,影响种牙的时间和效果。

特殊情况:

骨质疏松者要延长成骨时间

对于磕掉牙的未成年人,如果牙根还在的话,冯智强表示可以做桩冠修复缺牙;如果牙根也折断了,则可以先做活动假牙修复缺失牙。等到患者18岁发育成熟以后,再考虑做种植牙。

对于老年人,年龄本身不是种牙的禁忌,但很多老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种牙时容易出现伤口出血、感染等并发症,风险较大。冯智强建议要先把血压控制在140mmHg以下,空腹血糖控制在8mmol/L以下,保持接近正常的平稳状态再种牙。至于有心脏病的老人,则应慎重种牙。

对于患有骨质疏松症的患者,若不是非常严重,对种植牙的影响不大,患有严重的骨质疏松可以先通过治疗提升骨密度。有研究发现,使用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二磷酸盐期间,做口腔手术可能发生骨坏死,其中口服小剂量二磷酸盐者约为0.01%~0.06%,而大剂量用药则风险上升。对此,冯智强表示这种风险很低,临床上可以延长骨质疏松患者的成骨时间,即植入种植体后到安装牙冠的时间,可以从正常的3个月延长到4个月至半年。

对于佩戴活动假牙的患者来说,一般3~5年就需要全面检修更换,同时也要检查患者牙槽骨和余留牙的变化,如果假牙不合适、牙齿萎缩严重,冯智强建议改做种植牙,可有效延缓牙槽骨吸收。

All-on-4修复:

修复全口半口无牙无需植骨

至于全口无牙,近300年来一直是口腔医学领域公认的修复难题,很难获得稳定的效果,直到种植技术的出现才最终解决。然而用传统的种植牙技术修复全口无牙,存在手术次数多、疗程长、患者需多次复诊等缺点。上世纪90年代初期,葡萄牙的Paulo Maló医生提出革命性的All-on-4种植修复概念,通过植入4枚种植体便可实现半口无牙的即刻固定修复。

冯智强介绍说,All-on-4技术所需种植体少,半口无牙只需种4颗,全口无牙只需种8颗,如果患者还剩一两颗牙,意义不大的话可以拔掉后做All-on-4修复。但这种方法比较复杂,对医院的设备和种植医生的要求极高,患者应选择正规的口腔医院进行。

对于牙槽骨吸收的缺牙患者来说,All-on-4修复的优势是无需植骨,因而也避免了植骨的手术损伤和等待时间。冯智强提醒,如果拖的时间太长,牙槽骨严重缺骨,甚至连做All-on-4的时机也失去了,“如果患者全身情况还可以的话,还可以选择穿颧种植,即通过30~50毫米长的种植体直接固位到颧骨恢复牙齿的咀嚼功能。”(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张振)


编辑:赵彦

关键词:种牙时机 骨质疏松 All-on-4修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