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比利时国际钢铁会议 大陆代表团要求台湾离场

2016年04月19日 11:29 | 来源:观察者网
分享到: 

为期四天的国际“钢铁行业过剩产能和结构调整高级别研讨会”正在比利时召开,会议首日(18日)发生了一则插曲,在一场仅限政府代表参加的会议上,应中国大陆代表团数度要求,与会的台湾代表团被“请出”会场。虽然“台湾驻欧盟及比利时代表处”随后提出抗议,但仍无法挽回局势。

据台湾《联合晚报》消息,由比利时政府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共同举办的国际钢铁高层会议,18日起在首都布鲁塞尔一连举行四天,主要针对钢铁产量过剩及如何调整等问题进行讨论。

18日下午,在一场仅限政府参加(Government only)的会议上,大陆代表团数度对台湾代表团的与会资格提出质疑,要求其退场。即使台方代表积极争取与会,但东道主国家比利时的副首相彼德斯(Kris Peeters)仍要求台湾代表团离场。

报道称,这则插曲让不少与会国际钢铁业人士感到意外。前几年在巴黎举行的钢铁会议上,大陆代表团团长还曾与台湾代表团团长握手、谈笑风生,过去几年在这类会议上,两岸也没发生过大冲突。

因此,为何出现此一危机、是否与台湾选举有关,也成为当天场外的意外话题。

18日下午,“台湾驻欧盟及比利时代表处”紧急召开会议,并向比利时政府提出口头及书面抗议,但仍难以挽回局势。

目前,中国外交部尚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链接

中国:相互指责无助于解决全球钢铁产能过剩

中国代表团18日在关于钢铁产能过剩的研讨会上表示,目前钢铁产能过剩问题是全球各产钢国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各国需要共同面对的挑战,相互指责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据人民日报消息,当天,由经合组织钢铁委员会主办的“钢铁行业过剩产能和结构调整高级别研讨会”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率团参加并在会上发表立场文件。

中方表示,钢铁产能过剩问题成因复杂,中方认为其根本原因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各国经济增速明显降低,经济复苏乏力,基础设施、工业建设、居民消费等下降,导致全球钢铁需求不振。

中国代表团在会上呼吁,各方应克制使用贸易限制措施以保护落后钢铁产能。

中方还表示,化解过剩产能应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同时持续发力。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了有关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了钢铁需求,通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编辑:曾珂

关键词:比利时国际钢铁会议 大陆代表团要求台湾离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