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95后”大学生患癌 网友两天捐助47万

2016年04月19日 15:21 | 作者: 杨雪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黄陶,20岁,讲话时,句子像豆子一样咔嘣咔嘣从嘴里往外蹦。爱笑。他在自己几平米的房间里倒立、俯卧撑、仰卧起坐的时候,很容易让人忽略他的身体状况。然而当他取下头上的棒球帽,露出光头和黑眼圈,你会突然想起来——他是个病人。

这个95后大学生患癌后在网上发帖求捐助手术费——连他自己也没想到的是,两天内竟然收到了47万余元捐款。

随后,他马上叫停了捐款:“手术的钱够了,大家别再捐了。”另一个让黄陶没想到的是,他遇到了和“李小璐被骗捐”事件同样的情况——有人“克隆”了他的QQ资料、签名和日记,在网上诈骗。

128904262_14609342726241n

                          4月16日,黄陶用手机展示网友捐助的账目。


噩耗 95后小伙突患癌症: “我看见了死亡的样子”

20岁的黄陶今年大学二年级,2014年考入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计算机系。校园生活多彩美好,但一心想着创业挣钱帮家里减轻经济压力的黄陶,在2015年5月办了休学,开始在一家商贸公司打工。

2015年底,黄陶开始出现黑便、胸痛的症状,从小身体健康的他不以为意,一直拖到胸痛得晚上睡不着觉,才到青白江区人民医院就诊。“医生说可能有点严重,我们就转到四川省人民医院。没想到查出来居然是癌症。”2016年1月7日,黄陶被确诊为弥漫性大B淋巴瘤。

住进医院的第一个晚上,黄陶就窥见了死亡的阴影。“隔壁床的病友,也是得的癌症,早上6点开始出问题。”年轻的他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在40分钟的时间里听着隔壁床病人的种种临终反应,“当时大脑一片空白,然后我知道,死就是这样的。我不怕死,我要活下去!”

求救 手机敲出4000字求救信 “我不服,我要活下去!”

怎么活下去?在前三期的治疗中,家里前后花了20万给他治病,已四处举债,借无可借。就在这个当口,黄陶突发感染,差点没挺过来。抢救过来后,做手术刻不容缓,可治疗费成了大问题。

怎么办?黄陶算了一笔账,如果有一千个人给自己捐款,一人100元,那就能有10万元。听起来像是天方夜谭,但为了活下去,他什么都要试一试。

3月6日晚上,黄陶在病房里,开始用手机写一篇QQ空间日记。“我现在只有一个梦想:活下去!”在旁边病友睡梦中的呼吸和呻吟声中,他一个一个字敲打这封求救信,“我化疗三疗程后已经用了近20万,做手术短时间内要大把的钱……寸金难倒男子汉啊!我不服,我要挣扎啊!还好我脸皮很厚!我要向你们伸手。”

写到一半,他虚弱得昏睡了过去,第二天早上醒来继续写完了剩下的一半QQ空间日记。

点了“发送”键5分钟之后,“QQ也没响,也没人回复我。我想完蛋了,失败了……”

128904262_14609342729801n

               3月7日上午黄陶在QQ空间发出求助信:“我要钱!做骨髓移植!”


感动 涓滴爱心汇成江河两天收到47万余元捐款

就在他开始怀疑求助信是否有用时,第一笔捐款到了,一个高中同学给他汇了50元钱。

这50元钱让黄陶坐在病床上嚎啕大哭,“有一种还有人记得我,还没被放弃,我还能活下去的感觉。”

更多的捐款源源不断地汇来。先是同学、朋友,然后是全国各地的陌生人。

捐款者多数是学生。“加油,川大锦江的。”“濛中高89级1班全体同学爱心接力,希望你早日康复。”“同二中、同年纪,愿你早日康复。”“成都学院财经系辅导员的家长,祝早日康复。”

随着黄陶QQ空间日记的不断转发,以及中学、大学同学的奔走相告,2元、5元、百元,甚至千元,黄陶的支付宝账户开始不停地弹出消息。

在求助信发出后两天内,他获捐476300余元。这一数字是这家人根本没想到的。黄陶的妈妈陶旭珍,并没对网络求助抱有太大的希望,在她最初的估计里,“有个几万块钱就很好了”。

128904262_14609342729091n

                  3月8日求助信发出后,黄陶的支付宝账号收到源源不断的捐款。

编辑:王慧文

01 02

关键词:黄陶 捐款 网上求助 大学生 患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