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南艺文物修复专业女生走红 长得像宋慧乔却更神秘

2016年04月19日 16:26 | 作者:李晨 | 来源:金陵晚报
分享到: 

近日,一部3集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走红,片中那些技艺精湛、“萌萌哒”文物修复师尤其受到观众喜欢。紧接着,南京艺术学院官微晒出一位酷似韩国明星宋慧乔的女生吴笑琪,她不仅颜值高,还会修复文物和绘画。原来,南艺早在2005年就开设了文物鉴赏与修复专业。这个专业听着“高冷”“枯燥”,其实实践性很强,有机会跟着工作几十年的“师傅”学习修复文物。


Cgqg2FcO8CqAPP5BAAC2RTbVbss400


▲吴笑琪▲吴笑琪

本领了得 能修复文物,还会画油画

修钟表的王师傅、陶瓷组的纪东歌,书画修复组弹吉他的帅大叔……看过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的观众对这群文物修复师一定不陌生。他们各有所长,技艺精湛,有的会“卖萌”,有的“云淡风轻”,个个气质爆棚。

而《我在故宫修文物》走红后,南艺文物修复与鉴赏专业的学生多了一句口头禅“我在南艺修文物”。经过学生们爆料之后,这个专业脱下了原先“高冷”的外衣。

也许是长期修复文物工作,赋予了他们超然的气质,文物修复师好像自带“网红”体质。近日,南京艺术学院官微推出的文物鉴赏与修复专业的“女神”吴笑琪,因为长得与宋慧乔非常相似,气质超然,走红微信朋友圈,很多南艺师生都想“求见”校友。

吴笑琪告诉记者,她自幼喜欢绘画,父亲喜欢收藏,潜移默化中影响了她对专业的选择。3年前,吴笑琪被南艺文物鉴赏与修复专业录取,主攻书画修复方向。

在多数人想象中,修复师面对破损文物都必须“小心谨慎”。然而,吴笑琪认为,文物修复在潜移默化中影响自己的性格,让她变得沉静、懂得坚持,每天都过得“云淡风轻”。

除了文物修复,吴笑琪最大的爱好是绘画,尤其喜欢油画。吴笑琪说,艺术的门类其实是相通的,他们这个专业不仅学修复还要会鉴赏,这个时候,懂画、会画就能帮上不少忙。

专业“神秘” 传帮带 还要向师公鞠躬

吴笑琪回忆,有一次,她在南艺后街淘了幅民国时期的年历,修复花了三四个星期。“年历上长了黄霉,画芯还特别脆。”这时,文物修复师首先充当的是清洁工,把画放在清水里,用排笔、棕刷把霉菌清理掉。画作缺损的地方要修补,之前要查阅好多资料,比如画上人物缺了个眼睛,要去了解这个人物是哪个朝代的,还要了解画家的画风,再着手修补。

“每次上课前,学生都要向‘师公’鞠躬问好,以示尊重。”吴笑琪说,师公是南京博物院的一位文物修复专家,也是她老师的老师。学习文物鉴赏与修复要靠师傅“传帮带”,鞠躬就是其中一个不成文的“规矩”。此外,上课的时候,师傅站着,徒弟们不能坐着。师傅说工具朝哪儿摆,就要朝哪儿摆。

招生火爆 3000多人抢约40个名额

学生大三分专业后,学生每周都要上一天文物修复实践课,还有机会跟着老师去博物馆、美术馆学习鉴赏。大家见到古玩也就见怪不怪了。

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董峰教授介绍,南艺文物修复专业诞生于2005年,开设以来,本科毕业的学生目前就业行情很好。每届都有学生被省级博物馆、图书馆要走。还有好多学生到基层文物部门、古籍部门就业。

从每年的报名人数来看,考生和家长对文物修复专业越来越认可。董峰给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近年来,文物修复专业每年招生40人左右,而报名的人数能达到3000多人。“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更愿意学习一门实用性的技术,掌握立足社会的一技之长。”(李晨)



编辑:陈佳

关键词:南艺文物修复专业 女生走红 长得像宋慧乔 却更神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