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破题“国家使命”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天津自贸区一周年发展纪实

2016年04月19日 18:2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4月19日电 2015年4月21日,天津正式接下“自由贸易试验”的“火炬”,也接下国家赋予的“特殊使命”——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如何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之下,以改革激发内生动力,以开放聚合全球资源,以协同促进共同发展?天津自贸试验区在过去一年里,交出自己的答卷。

175项制度创新举措已有128项落地实施

融资租赁公司从批筹到开业通常需半年时间,而中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在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区片区,却只用了一个半月。高效背后,既是行政体制的改革,也是行政思维的转变。

在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看来,自贸区发展不能靠优惠政策和税收洼地,而是要靠高品质的政府服务,靠深入的行政体制改革,真正让改革激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介绍,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先后推出两批自主制度创新清单,涉及政府职能转变、投资与贸易便利化、金融改革创新等多个方面。截至目前,两批175项制度创新举措已有128项落地实施,其余47项也取得实质进展。

挂牌一年来,天津自贸区大力实施了“一颗印章管审批”“一份清单管边界”“一个平台管信用”等“十个一”的政府职能改革。政府的权力“减了肥”,企业的“腰包”却鼓了。

“改革,既要改制度,又要改思想。政府能不能真正对自己下刀,放得下权,弯得下腰,托得住底,是决定自贸区改革成败的关键。”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蒋光建说。

记者在天津自贸区了解到,挂牌一年来,行政体制改革与“行政思维改革”共同释放了市场活力,推动市场主体实现井喷式增长。截至2015年底,天津自贸试验区新增市场主体1.4万多户,注册资本近4000亿元。

近一半内资来自京冀 两个战略产生对接效应

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北京最大的农业国企,自贸试验区的便利条件促使其在天津自贸区东疆片区布局。依托自贸区的特殊政策,公司从东疆港进口原料就地从事高端饲料加工,目前已将产业链延伸到北京、河北以及山东、山西、河南等地。

首农牧业只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缩影。2015年,天津自贸区引进的内资中有43%来自北京和河北。许多企业在天津自贸区落户之后,又以优质的服务和产品反哺当地。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天津自贸区一周年 发展纪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