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一场特别的新闻发布会:关注“黄花菜”案例

2016年04月20日 09:03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彩C2016-04-20zx501_P_1_707_2600_1336_2948


4月12日上午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甘肃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刘维忠受邀作为嘉宾发言,主题是介绍甘肃如何“用最简单的方法解决最基础的问题,用尽可能少的费用维护居民健康,走有中医特色的甘肃医改之路”。不过这场新闻发布会的本意,却被淹没在刘维忠所举的一个黄花菜可治抑郁症的案例中———新闻发布会之后,甘肃医改的经验没有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相反“黄花菜”却被越炒越热。

这个关于黄花菜的案例是当天新闻发布会现场十余个笑场的“段子”之一。当时刘维忠说,为避免2010年舟曲泥石流灾害后更多人患上抑郁,他在网上征集中医治疗抑郁症的成方,北京有中医给了他“黄花菜就可以”的建议。于是,他“调了两吨黄花菜,用了12口大锅熬黄花菜水,一人发一个纸杯,黄花菜一毛钱,纸杯子一毛钱,每人两毛钱,治好了7000人的急性抑郁症。”

实际上,刘维忠举这个事例,只是为了说明在2010年的舟曲泥石流灾害时,甘肃省卫计委如何在紧急时刻用简便廉验的中医成方为老百姓解忧。可这个关于黄花菜的细节却被无限地放大,甚至于上升到中西医两个医学体系的争论。

关于黄花菜(萱草)可改善情绪治疗抑郁的功效,中医典籍早有记载。如陶弘景《本草经集注》云:萱草味甘,令人好欢,乐而忘忧;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亦载:宽胸膈,安五脏,安寐解郁,清热养心。但在当今以西医为主流的世界医学体系下,抑郁症的成因尚未完全定论,因而刘维忠“黄花菜治抑郁”的中医疗法言论一出,就一石激起千层浪了。

记者在现场也因为刘维忠介绍的这些中医偏方忍俊不止。但是我想,大凡认真听完了整场新闻发布会的人,一般不会把关注焦点集中在“黄花菜”上面。其实就在发布会结束不久,国家卫计委的媒体微信群里就在讨论这场发布会的特殊之处了:有人说“久见发布会上沉闷闷地念稿,刘主任这样兴致勃勃地讲故事让人耳目一新”;有人说“如果每场新闻发布会的官员都这样发言,实乃幸事”;也有人感慨“现场笑场十余次,每一个笑点,仔细想想又都是笑中带着泪”。之所以说是“笑中带泪”,是因为这些所谓的“段子”,其实是一个个鲜活的“为看不起病的穷人谋福解忧”的事实。

如何能够利用有限的医疗资源和资金,解决更多人的健康及看病问题,不仅仅是甘肃省卫计委所追求的甘肃医改目标,也是在全民健康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整个中国的医改事业所追求的方向。而这个方向,需要的绝对不是细枝末节的炒作,而是全民参与的公众健康素养的提升,是群众对于疾病的预防保健能力的提升。这个能力提升的过程,对中国而言,中医药不可或缺,也大有可为。



编辑:赵彦

关键词:甘肃医改 黄花菜案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