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吃得“太素”也易“三高”

2016年04月20日 09:26 | 作者:范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也许你觉得吃素就可以完全告别肥胖、“三高”,想想去寺庙的时候看到的那些胖师傅,你还会坚持这种想法吗?饮食贵在平衡,矫枉过正的素食观可能适得其反。

U7568P1032DT20120926094111


随着肥胖人群的不断增多和大家对于低脂饮食的关注,素食成为越来越多人关注的热点。有些人觉得既然吃肉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那就索性全部吃素,这样就可以远离“三高”等一系列问题。事实真的如此吗?

“我想减肥还能吃肉吗?”

“她天天吃肉为什么血脂一点也不高?”

“我现在基本上都吃素,为什么血脂还是那么高,人还是这么胖?”

……

凡此种种,是我经常被问到的问题,尤其是很多女性朋友。

其实,这些问题都无法简单回答是与不是。因为使人发胖和“三高”的因素,并不是某一种或某一类食品,如肉类、蛋类、奶类等。而是一个错误的饮食生活习惯,导致总体上的失衡。很多时候,即使吃进去的热量不算太多,但消耗实在太少,照样是容易发胖的。

出家人也胖只因平衡打破

很多情况下,吃的食物比例不合理,平衡就容易向发胖的方向倾斜。有些人为了控制发胖,肉蛋奶豆不吃,其实这未必是个健康饮食策略,弄不好也容易带来肥胖和“三高”的麻烦。

而这是很多人困惑和不解的地方。其实,如果去寺庙看一下就会发现,同样年纪的出家人发胖的比例并不比无需严格吃素的普通人更低,糖尿病、高血压的流行情况出家人较之普通人有过之而无不及,这恐怕是很多人所难以想象到的。

其中原因正是我们所说的食物搭配均衡原理,不打破平衡,各方均衡,才能达到一个最理想的身体状态,均衡协调才是健康根本。

精白面粉不比肉类升脂慢

人每日三餐都要吃东西,每一餐各类食物都会占据一定比例,包括主食、鱼肉、蛋奶、水果、坚果等。如果不吃肉,那就需要从其他食物中来填补。不吃肉的人大多数需要增加鸡蛋、奶类、坚果、豆制品的摄入,以替代肉类供应蛋白质,来保持机体的营养平衡,这样的吃法,结果是未必就比吃肉摄入的热量少。而像炒鸡蛋、奶酪、炸豆腐泡、花生瓜子之类,都是脂肪含量很高的食物,吃的数量多了,很容易过量。

这时候,可能有些人会站出来说,“如果我连鸡蛋、牛奶、坚果之类的东西也不吃呢?”

其实,即使这些东西你都不吃,至少你还会吃各种主食,如米饭、馒头、面条、烙饼等,也许还会吃些饼干、米饼、薯片、锅巴、萨其马、甜饮料等,这些东西看上去都是素食,但也会使人发胖。事实上,精白淀粉和甜食,在升高甘油三酯方面,比鸡蛋、牛奶、瘦肉、鱼类的作用只大不小。

太素靠油盐“找补”更差

寺庙的师傅有那么多胖子和“三高”人群,原因在于他们鱼肉蛋奶豆不吃,大蒜花椒等也不能放,所以在口味上只有靠油、盐、糖这些东西来“找补”了。他们吃的精白主食多,血糖血脂自然升高也快;蔬菜烹调时放的油盐多,油多增肥,盐多就促使高血压增多。加上各种甜食、饼干、饮料等,出现甘油三酯上升、糖尿病、高血压的情况也就不足为怪了。

在我们平时生活中,有些家庭,尤其是一些老人,平实几乎不吃肉,可是白米饭、面条吃的不少,炒素菜油盐也多,于是糖尿病、高血压也就容易得上了。

少点精面多点蛋白两相宜

其实,我们可以换个角度想想。如果不吃各种饼干、零食、点心、饮料等,再少吃些精白米面,把有限的热量多留一点给鱼肉蛋奶和坚果不好么?比如说:米饭少吃1/3碗,换成等量的白斩鸡快或清蒸鱼块;零食、饼干不吃了,换成一小把核桃仁。若没有加油烹调,其实去皮鸡肉与清蒸鱼的热量和米饭差不太多,这样既满足了口福,又没有增加热量,岂不美哉!

根据目前国外的研究结果,这样的吃法既不那么容易发胖,“三高”也不易得。在控制脂肪量的前提下,适当提高蛋白质食物的比例,减少精白米面和甜食饮料的量,能让人随着年龄体重增加的速度减慢,也更利于减肥成功。

原因是,蛋白质的“食物热效应”特别高,吃了之后会让身体更多发热,会将热量额外消耗掉一部分,而淀粉、脂肪则没有这种效果。另一方面,如果能保证蛋白质的充足供应,减肥时就不容易把肌肉减掉。否则,肌肉一旦减少,基础代谢就会下降,容易造成“易胖难瘦”的体质。

不过,我们一定要注意的是,烹调的时候,不要让蛋白质食物配着很多烹调油和淀粉。比如,快餐的炸鸡,带着鸡皮,外面还裹着一层吸饱煎炸油的面糊,味道还非常咸,再加上高脂的沙拉酱。如果用这种菜肴来配主食,那么控制体重和“三高”的想法基本也就只是奢想了。



编辑:赵彦

关键词:吃的太素 容易三高 素食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