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锦龙股份资金饥渴? 杨志茂陷失联风波仍A股提款

2016年04月20日 10:28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0日讯(记者华青剑)锦龙股份4月18日晚上公告,拟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0亿元(含发行费用),其中64.575亿元用于增资中山证券,剩余资金用于偿还公司借款。此外,公司股票于4月19日复牌,当日开盘21.38元,收盘21.8元,全天涨幅2.2%。

据统计,五年来,锦龙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金额近120亿元。其中,2012年募资总额13.35亿元,募资用途为增加公司的自有资金、壮大资本实力。2016年的这次是不超过70亿元,募资多用于增资中山证券。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锦龙股份的35亿元定增预案在今年年初“终止”了。

此外,当晚公布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后填补被摊薄即期回报措施的承诺》中,曾一度“失联”又“复联”的锦龙股份董事长、实际控制人杨志茂表示,不越权干预公司经营管理活动,不侵占公司利益。

此前锦龙股份曾表示,杨志茂已对公司相关事项作出了安排,并签署了相关授权文件,授权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伟文暂时代理行使董事长职责。复联后为何无法正常履职?现在的情况又如何呢?中国经济网记者邮件采访锦龙股份,截至发稿尚未回复。

5年三次定增 曾终止35亿元定增计划

2012年,锦龙股份定增募集金额为13.35亿元。由公司控股股东——东莞市新世纪科教拓展有限公司以现金认购。募资目的是增加公司的自有资金,壮大资本实力,改善资本结构,增强抗风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以利于公司的长期稳健发展。

2014年,锦龙股份抛出定增预案,拟向包括公司控股股东东莞市新世纪科教拓展有限公司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以16.35元/股的发行价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14亿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其中17.36亿元拟用于偿还公司借款,剩余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然而,该定增方案在今年年初“终止”了。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锦龙股份发布公告,公司于2016年1月20日召开的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公司前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议案》,鉴于公司拟定了调整后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公司股东大会同意终止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此外,中国证监会同意终止对公司前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审查。

重新筹划的定增方案浮出水面,今年4月18日晚间,锦龙股份公布的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70亿元(含发行费用),扣除发行费用后的64.575亿元用于增资中山证券,剩余资金用于偿还公司借款。其中,新世纪承诺认购金额不低于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实际募资总额的20%。公司股票也于4月19日复牌。

锦龙股份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增资中山证券,有助于中山证券扩展业务规模,提升竞争地位,拓展创新业务,优化盈利模式,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董事长杨志茂曾“失联”到“复联” 仍不能正常履职?

今年2月21日晚间,锦龙股份公告称,现已与董事长杨志茂本人取得联系,股票2月22日开市起复牌。此前,因无法与董事长杨志茂本人取得联系,锦龙股份自今年1月18日停牌,于2016年1月25日、2016年2月1日发布了《停牌进展公告》,股票自2016年1月25日开市起继续停牌至今。但在1月18日以后的公告中,锦龙股份均未披露重大事项是与董事长杨志茂失联,而直至与本人联系上之后才披露具体内容。

锦龙股份公告称,杨志茂已对公司相关事项作出了安排,并签署了相关授权文件,授权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伟文暂时代理行使董事长职责。目前,公司其余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均在岗正常履职;公司拥有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和健全的运营管理体系,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经营稳定、运作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锦龙股份公告与杨志茂取得了联系,但杨志茂仍不能正常履职,锦龙股份对此也未进行详细说明。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杨志茂在失联前的一个资本动作是将其持有的3240万股博信股份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4.09%)以每股18元的价格出让给深圳前海烜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价款合计5.83亿元,较其7.6元/股的买入价增值3.37亿元。

此部分股份已于今年1月完成过户,杨志茂不久后“失联”。据东莞本地资本圈人士称,杨志茂年前“被带走”,但不确定是纪检部门还是司法机构的人将其带走。该人士称,在杨志茂被带走后不久,之前与其颇多交集的广东省副省长、东莞市原市委书记刘志庚随即被查。

东莞市有证券界人士对记者称,杨志茂被查“是迟早的事”。据称,杨志茂案发或与早几年东莞证券的股权交易事项密切相关。

东莞证券排队IPO 杨志茂失联风波会否影响进程?

《中国经营报》的报道表示,杨志茂“失联”与其在2007年至2009年成功获得东莞证券44.6%股份的交易事项密切相关。

据锦龙股份业绩预告,其2015年净利润为8.13亿元~10.06亿元,比2014年同期上升110%~160%,主要业绩贡献来源于东莞证券和中山证券。

据悉,东莞证券正在排队IPO。其招股书表明,杨志茂控制的锦龙股份、新世纪合计持有东莞证券6.69亿股,持股比例合计为44.6%。其中,持股40%的锦龙股份为东莞证券单一大股东。2月25日,证监会最新审核进展显示,东莞证券IPO申请已获受理。

上述报道称,知情者表示,在收购东莞证券股份的过程中,杨志茂得到清远、东莞两地有关人脉的关照和鼎力支持。据称,杨志茂夫妇以“白菜价”获得了东莞证券的股份,其后获得了巨额投资收益。仅2012年至2014年,东莞证券净利润合计达10.08亿元,锦龙股份及新世纪科教三年可分红约4.5亿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作为曾经控制两家A股上市公司的东莞首富,杨志茂一贯低调。直到他控制的锦龙股份取得中山证券控股权、东莞证券40%股份的时候,才为市场所熟知。

对于杨志茂失联一事是否会影响东莞证券IPO进程的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曾经致电东莞证券董事会秘书骆勇,对方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暂不接受采访。

近年来,东莞证券发展迅速,根据公司招股书,2012年到201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7.8亿元、10.66亿元和18.11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18亿元、2.63亿元和6.27亿元,营收持续增加,盈利能力甚至一度高于东吴证券、山西证券等上市券商。其招股书中指出,公司收入来源中经纪业务所占比重较高,由于经纪业务受市场行情影响较大,因此过度依赖经纪业务使得公司收入结构多元化欠缺稳定性。数据显示,对此,东莞证券已有认识,经过调整,2014年经纪业务占比已下降近9%。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锦龙股份 杨志茂 A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