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上海秋冬时装周里的特别“温度”

2016年04月20日 12:4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近日,玫琳凯(中国)化妆品有限公司携手JUST FOR TEE 及 TIMI CHENG 两大时尚品牌,在2016秋冬上海时装周发布了主题为“以女性梦想,将遗失重现”的跨界合作,通过云南彝绣与尼泊尔羊绒及真丝两大传统手工艺品的跨界,在两地女性针线的交融下,为仍在生存线上挣扎的尼泊尔灾区人民送去祝福,同时唤醒人们关注正在遗失的传统手艺与美好回忆。这是一次文化的跨界,更是生命的守望。

zwt1604204_b_b

zwt1604200_b_b

                         融合云南彝绣和尼泊尔羊绒的配饰展示

跨界服饰与配饰上的彝族刺绣均来自于“@她创业计划玫琳凯女性创业基金——促进女性参与文化产业项目”的受益绣女,彝族绣女们的创业梦想之路,为联合国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倡的改变女性人生以及促进减贫等开辟了全新的思路,也是中国企业界通过跨国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次创新。

服饰与配饰的羊绒面料,由尼泊尔地震灾区女性根据传承至今的传统手艺纯手工制作,尽管过程繁复,她们却拒绝以一成不变的机械式现代生产代替任何环节,也因为这份坚持,羊绒轻薄且柔软,光滑又细腻。


zwt1604202_b_b

                     尼泊尔地震过去已经一年,当地文化古迹仍在修复中

2016年4月15日至4月25日期间,玫琳凯(中国)化妆品有限公司将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此次配饰品牌TIMI CHENG,通过腾讯众筹平台,发起“我爱ni众筹计划”,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尼泊尔灾区女性小微企业筹款,而根据网上筹得金额,玫琳凯女性创业基金还将等额追加善款。

zwt1604198_b_b

                             尼泊尔灾区女性正在作坊里辛勤织造

据了解,@她创业计划玫琳凯女性创业基金是玫琳凯公司打造的一个助力女性创业,促进女性发展的开放、高效、透明、多赢、互利、可持续的良性生态系统。此次中国彝族绣女与尼泊尔女性的跨国合作为消除贫困、促进性别平等、促进伙伴关系的建立等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开辟了全新思路,也是中国企业界通过跨国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次创新。

作为一家以“丰富女性人生”为使命的企业,玫琳凯通过其事业机会帮助中国女性发挥个人才能并取得成功,此外还致力于以“授人以渔”的公益方式,让每一位或是期望通过创业脱离贫困,或是充满潜能的“未来女企业家”获得实现梦想的资源和机会。2001年,是玫琳凯在中国盈利的第一年,即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合作创办“玫琳凯女性创业基金”,通过提供小额无息循环贷款,帮助女性成功创业,实现经济赋能。截至目前,基金已惠及全国23个省份超过70000名女性。

2012年,基金进一步引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作为合作伙伴,在发放贷款的同时,提供技能培训。新型合作模式率先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试行,首个项目名为“彝织独绣”促进女性参与文化产业项目,组织当地的3个试点村落妇女结成彝绣合作社,通过社区组织培育、能力建设与资金支持,帮助她们实现经济独立,传承彝绣文化并改善留守儿童问题。

截至2015年,直接受益已经达到2385位女性,人均现收入增加至1300元,解决558名留守儿童问题,项目采用“社区主导型发展理念”,以“社区组织”为单位进行区域性扶持,将更多受助女性凝聚在一起,着眼于社区组织发展,而非个体独自发展,从而使受益对象进一步扩展到整个社区。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彝族绣女 女性 玫琳凯 创业基金 尼泊尔灾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