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古共七大“以老带新”平稳交班

2016年04月20日 18:09 | 作者:冯俊扬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为期4天的古巴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19日闭幕。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再次当选古共中央第一书记。与此同时,一批新面孔进入古巴共产党最高领导机构政治局和中央委员会。这种“新老结合、以老带新”的格局将有助于推进古巴领导层的平稳交班。
  划“年龄线” 推“年轻化”
  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都出席了古共七大的闭幕式。劳尔·卡斯特罗在讲话中明确指出,随着古巴革命元勋逐渐老去,古共七大将是“历史性一代领导的最后一次古共全国代表大会”,“古巴革命和社会主义的旗帜将交到年青一代的手中”。
  即将迎来85岁生日的劳尔·卡斯特罗在古共七大上发言时重申,自己将在2018年卸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职务,届时将由年青一代来领导古巴的社会主义革命。
  劳尔·卡斯特罗的讲话表明,从今年古共七大选举古巴共产党新一届领导层,到2018年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选举新一届国务委员会成员,古巴将在今后两年逐步完成最高领导层的平稳交接和过渡。
  为了加快推动领导层的年轻化,劳尔·卡斯特罗在古共七大上为进入古共领导层的新人划了一条“年龄线”:进入中央委员会的新人年龄不能超过60岁,进入政治局的新人年龄不能超过70岁。
  在本届古共全国代表大会上,55名进入中央委员会的新成员年龄都在60岁以下,这使得古共中央委员会的人数增加到142人,平均年龄则下降到54.5岁。
分析人士认为,为进入领导层的新人设定“年龄线”可能会引发一些人的不理解,这需要巨大的勇气、决心和魄力。在古巴,只有卡斯特罗兄弟这样拥有崇高威望的革命元勋才能破除各种阻挠和非议,推动领导层的年轻化。
  以老带新 平稳交班
  古共七大选举产生的新领导层充分体现了“以老带新、平稳交班”的政治格局。古共最高领导机构政治局的成员从六大的15人增加到17人。
  古共六大选举产生了15位政治局成员,其中古巴国务委员会副主席、革命武装力量部长胡利奥·卡萨斯·雷盖罗在2011年9月因病去世。在其余14位政治局成员中,两位革命元老阿韦拉多·伊瓦拉和阿德尔·伊斯基尔多去年因健康原因先后辞去内政部长和交通部长职务,在本届古共全国代表大会上又退出了政治局。另外12位政治局成员则全部留任。除劳尔·卡斯特罗连任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外,另一位古巴革命元老何塞·拉蒙·马查多·本图拉也留任古共中央第二书记。
  与此同时,包括古巴工人中央工会总书记乌利塞斯·吉拉特、卫生部长罗伯特·莫拉莱斯、古巴信息科学大学校长米丽娅姆·尼卡多在内的5位新人进入政治局,其中包括3名女性,使得古共政治局中的女性成员增加到4人。
  分析人士指出,这种新老结合的领导格局符合古巴的政治现实和国家利益,有利于实现古巴领导层的平稳过渡和交接。近年来,古巴推动的各项改革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果,但是在古巴国内仍然存在反对和质疑声。古共六大制定的很多措施和纲领落实情况并不理想。此外,美国和古巴的双边关系出现改善,但是美国试图在古巴挑动“颜色革命”的企图并未死心,古巴社会关于国家未来的发展方向存在不同看法和争论。在这种复杂多变、暗流涌动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年青一代领导人的开拓魄力,同时由具有崇高威望的老一代领导人“压阵”,这种平衡在确保古巴权力平稳交接过程中显得格外关键。
  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
  从本届古共全国代表大会的选举结果来看,古巴下一代最高领导人人选仍未明朗。但是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本届古共政治局中留任的四位年轻成员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末和60年代初,他们不仅是推动古巴改革的重要力量,也是未来有望进入古巴最高领导层的潜在候选人。
  在这四位领导人中,目前担任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的迪亚斯—卡内尔最被各方看好。在2013年的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上,迪亚斯—卡内尔接替马查多·本图拉担任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成为古巴政府中的“二号人物”。虽然在本届古共七大上他没有接替马查多的古共中央第二书记职务,但是现年56岁的迪亚斯—卡内尔逐渐积累的经验和声望得到各方认同,在国际舞台上也十分活跃。
  目前担任经济计划部长的马里诺·穆里略是古巴经济改革的重要执行者,近年来积极推动古巴经济的转型和开放;外交部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力推多元平衡的外交政策,促成古巴和美国、欧盟相继实现关系正常化,大大改善了古巴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梅赛德斯·洛佩斯·阿塞亚目前担任古巴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和哈瓦那委员会第一书记,是古巴女性领导人中的杰出代表。
  分析人士指出,和进入本届政治局的5位“新人”相比,他们4人具有经验优势,而与政治局中的革命元勋相比,他们又具有年龄上的优势,因此很有希望在古巴未来的政治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古共七大 古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