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约与俄罗斯:相逢可一笑,恩怨却难泯

2016年04月20日 19:48 | 作者:孙奕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4月20日,北约-俄罗斯理事会会议在中断近两年后于布鲁塞尔重启。这是北约与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闹掰后首次正式“握手”,尽管只是大使级对话,属于事务性磋商,却因其特殊意义而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人常说,相逢一笑泯恩仇。此次理事会会议的重启,对于处在僵局中的北约-俄罗斯关系具有一定的突破性意义。然而,放在更广阔的历史背景与地缘政治博弈里,俄罗斯与北约之间的恩怨情仇,却非一次简单的握手会面所能消弭。

北约-俄罗斯理事会成立于2002年。按照双方约定,北约-俄罗斯理事会应至少每月召开一次大使和常驻代表级别会晤,每年召开两次外交和国防部长会晤,并且不定期举行首脑峰会。此后10多年里,尽管北约与俄罗斯之间关系有龃龉,围绕北约东扩更是争吵不休,但起码维持“大面子”。但2014年初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俄罗斯与北约关系“崩盘”。当年4月,北约决定暂停所有与俄罗斯的实际合作,仅保持部分政治对话和军事接触渠道。当年6月,北约-俄罗斯理事会停摆,此后双方再无机制性互动。

北约与俄罗斯此次布鲁塞尔握手有着深刻的背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容突然“放软身段”有着自己的战略考虑。慕尼黑安全会议主席沃尔夫冈·伊申格尔指出,西方希望通过重启会议,释放与俄罗斯保持开放、对话的信号。北约并不希望重筑新的东西方壁垒,希望双方消除“蛊惑性”的宣传攻势,减少军事威胁对方的举动。

尽管如此,双方此次握手姿态性意义依然大于实质意义,侧重于减压而非解决实际问题。国际舆论普遍认为,西方和俄罗斯仍缺乏互信,未来北约与俄罗斯关系能走多远仍存大量不确定因素。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就话中有话地宣称:“此次会议将是双方政治对话的延续,但并不代表北约和俄罗斯关系恢复正常,除非俄罗斯再次尊重国际法。”

人们注意到,“面和心不和”依然是此次握手的典型“标签”。就在双方确定重启会议之后,北约与俄罗斯仍“小动作”不断。北约公开指责俄罗斯飞机在波罗的海区域“接近”美国飞机和船只,行为“不安全”且“不专业”。

一直以来,北约不断东扩,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更糟糕的是,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北约为安抚东欧小兄弟,在东欧动作频频刷“存在感”,而俄罗斯方面亦是以牙还牙,反制动作不断。

边握手边较劲,这其实是冷战结束后北约与俄罗斯不断进行战略博弈的一个侧影。

从中短期看,北约对俄战略不会发生根本调整,双方围绕乌克兰的角力不会消停。在此背景下,俄罗斯与北约纵然可以相逢一笑,但依然猜忌不断,恩怨难泯。(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北约 俄罗斯 北约-俄罗斯理事会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