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埃及首次举办中国女画家作品展

2016年04月20日 19:52 | 作者:刘洪德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4月的埃及已是初夏,傍晚的微风带着尼罗河的湿气。距离开罗老城区不远的河岸边,艾哈迈德·邵基博物馆静静伫立。这幢埃及诗圣邵基居住过的洋楼19日迎来了特殊的客人——来自中国的6位女画家。

谢丽芳、许琪萍、李岱玫、罗颖、黄欢和赵煜应邀参加了4月19日至24日由中埃两国文化部主办的《墨色风华——中国女艺术家埃及采风创作水墨作品展》。她们不远万里来到埃及,亲身体验埃及璀璨的古老文明和美丽的自然人文景观,与当地艺术家开展交流并在艾哈迈德·邵基博物馆举办作品展。

谢丽芳现任湖南省女画家协会主席。她携《人与瑞兽》《女孩的世界》等5幅作品参展。她的画风古朴厚重,善于运用抽象符号。

谢丽芳对记者说:“我来埃及后看到,中国传统绘画艺术和古埃及绘画艺术有很多相通之处,两种艺术都善于运用超现实表现手法探索人与自然的关系这一永恒主题。正是因为中埃两国都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才会在这条探索之路上殊途同归。我们在卢克索的神庙中体会到了难以言表的艺术共鸣。”

谈到自己的艺术探索,谢丽芳说:“作为一个女性艺术家,我曾尝试沿着黄河寻访传统的女性民间造型艺术,找寻自己艺术创作的‘根’。而之前我一直觉得,我的艺术生命还有另一半。此次来到埃及,看到尼罗河畔发源的古老文明,我感觉我找到了。”

许琪萍来自江苏,她携《北非的眼》等5幅作品参展,她在作品中用超现实的笔法表现非洲和动物保护等主题。

“我在中国传统水墨画的基础上,运用了现代表现主义的手法来抒发自己内心的情感符号,再加进非洲原始艺术元素。这种手法更贴近国际艺术语言,让国外观赏者产生艺术共鸣,”许琪萍对记者说。

许多参观者在其作品《穿越太阳的公牛》前驻足,许琪萍介绍说:“多年来我绘画的一个主题就是保护大自然,捍卫动物生存的权利。这幅画的灵感源于我在非洲大草原上看到的景象,我感慨于野生动物强大的生命力,以想象的手法描绘穿越太阳的公牛的力感。”

“人类在自然界中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太根深蒂固了,其实这是一种谬见,希望能以我的创作唤起人们对动物生存权利的重视,”许琪萍说。

中埃来宾对这些中国女画家的艺术造诣纷纷表示赞叹。

埃及文化部造型艺术司司长哈立德·苏鲁尔说,此次画展是今年中埃文化年框架下的艺术交流活动。6位中国女画家的作品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视角,给观赏者带来美的享受。

苏鲁尔还说,中埃两国一直都有艺术家前往对方国家,汲取文化精华,丰富创作源泉。中埃两国应鼓励艺术家之间的交流互鉴。

埃及著名艺术家穆罕默德·阿布拉对记者说,中国女艺术家们在传统艺术和现代艺术之间的平衡处理,手法十分巧妙。

阿布拉还透露,他已和此次参展的黄欢约定,在不久的将来以“丝绸之路”为主题举办联合画展。

中国驻埃及使馆参赞华昕表示,这是中国女艺术家首次在埃及举办作品展,今后还将会举办更多的两国间艺术文化交流活动,这将有助于两国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埃及 中国女画家作品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