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插花艺术现嘉德花香供佛主题展

2016年04月21日 09:17 | 作者:林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由中国嘉德主办的“花香供佛”主题活动在京举行。中国插花艺术历史悠久,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南史·晋安王子懋传》记载了最早的佛前供花情景:“有献莲花供佛者,众僧以铜罂盛水,渍其茎,欲花不萎。”明代更出现了影响至今的花艺专著《瓶史》,插花是通俗的说法,正式称为瓶供或者清供。

清乾隆 釉里红双凤穿花纹象耳方瓶

清乾隆 釉里红双凤穿花纹象耳方瓶

古代插花用的器皿种类繁多,铜器、瓷器、瓦器、玉瓶、石瓶、花篮均是可选用的花器。其中,官窑瓷器十分珍贵,仅限皇家使用,工艺制作上追求精益求精,是千中选一的精品。以官窑瓷器插作花卉,透过花的真味与器的玩赏,可用心体会千年前艺术之魅力。

此次中国嘉德2016春拍“花香供佛”主题拍卖中,许多拍品就与花器有关,该专场以明清皇室花器为重点,汇集了“盆景器”和“插花器”两单元的多种器物,呈现出古雅华丽的品位和古代插花器物的惊人之美。其中的清康熙五彩鹤鹿同春描金祝寿纹大花盆一对,来源十分显赫,是唐绍仪先生旧藏。(林越)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中国嘉德 插花艺术 花香供佛 瓶供 清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