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袁世凯三次接见阎锡山

2016年04月21日 09:47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二次革命”后,国民党重要领导人遭袁世凯通缉,袁世凯则借助“二次革命”失败之机进行“削藩”,在罢免粤、赣、皖三省都督后,接着收拾“二次革命”中意存观望的动摇分子。湖南的谭延闿、浙江的朱瑞、云南的蔡锷、广西的岑春煊等,都被袁世凯以不同借口解除兵权。把持山西的阎锡山自然也成为袁世凯“削藩”的重点对象。为削弱隐患,袁世凯使用调虎离山之计,想把阎锡山调任黑龙江都督。阎锡山立即派人常驻北京,贿赂袁世凯的亲信、总统府秘书长梁士诒,躲过这一劫。

阎锡山虽然没有响应“二次革命”,但也意识到抵抗袁世凯只能自讨苦吃。为了保住自己的地位,阎锡山采取了“恭顺”策略。阎锡山主动“配合”中央削减部队,其部属被裁编至一个旅和两个独立团,不到7000人,其力量远远低于袁世凯派驻山西的警备队。

但袁世凯还是对阎锡山不放心,他曾派亲属和亲信常驻山西监视。1915年2月,袁世凯以赴京述职商讨“国事”为名,分别召见各省都督,以审视心迹。阎锡山自然也在被召见的范围之内。

为了表明“忠心”,阎锡山只带赵戴文和张树帜两名心腹随员进京。在进京前,阎锡山还把先自己的父亲也送到北京“游玩、居住”。

到北京后,袁世凯共接见阎锡山三次。第一次,阎锡山见到袁世凯后,立即趋前行了90度的三鞠躬礼。当袁世凯说“请坐吧”,阎锡山只低首偏坐在椅子的一角。不久,袁世凯让阎锡山退出,阎锡山立即站起再次行了个90度鞠躬礼。

过了几天,阎锡山又接到总统府召见的通知。这次阎锡山见到袁世凯后,竟然双膝跪下,叩了三个头。袁世凯一见,气氛顿时缓和,于是问阎锡山:“听翼夫(梁士诒的字)说,令尊住在北京,来游玩很好。有空时再见见令尊。你先代我问好。好好照护老人家。”阎锡山当即表示万分感激。

又过了几天,袁世凯第三次召见阎锡山。阎锡山表现得更加恭顺,据说还向袁世凯谈及“军国主义的益处”,以迎合袁世凯企图营造独裁的想法。接见结束时,袁世凯让阎锡山在北京游玩几天再回去,这才让阎锡山松了一口气。

但即使回到自己的地盘山西,阎锡山也没有表现出任何对袁世凯的不恭顺。曾有人问阎锡山:袁世凯是什么样子?阎锡山回答说:“我没有看见,我当时只看见大总统的靴子。”

此后,根据阎锡山的“表现”,袁世凯终于保留了阎锡山的职位。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二次革命 袁世凯 阎锡山 削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