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专家:收入增速放缓对消费影响有限

2016年04月21日 10:5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随着近年来经济增速的放缓,包括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工人均月收入在内的多项收入数据均放慢了增长的步伐。

  某种程度上讲,收入增速放缓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工资性收入的低增长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刺激疲软的制造业。另一方面,低速增长的收入又带来新的难题。

  《中国统计年鉴》显示,在2001年至2014年间,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以下简称“出口贡献率”)一直偏低。其中,除2005年至2007年以外,出口贡献率基本为个位数甚至负数。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最终消费支出对GDP的贡献率(以下简称“消费贡献率”)从2003年35.8%的最低点不断上升。2011年、2012年和2014年,消费贡献率均超过了资本形成总额对GDP的贡献率,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动力。国家统计局今年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的消费贡献率甚至达到了15年来最高的66.4%。

  那么,在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越来越重要的当下,工资增速放缓会造成什么影响呢?

  “对于总的消费来说影响不会太大。”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说,“英国经济学家凯恩斯提出的永久收入理论说,短期的收入变化并不会直接影响消费增长态势,只有长期持续的收入变化,才会影响到当期的消费支出和消费水平。”

  赵萍进一步解释,除了收入之外,消费还受消费习惯、消费理念等多方面影响。消费习惯一旦形成,即便短期收入下降,人们也不会改变自己的消费习惯。所以,收入在短期内的小幅度波动,整体上对消费的影响不会太大,更不会影响消费总体走势。

  此外,消费者信心指数也是影响消费的重要因素。市场研究机构尼尔森2月3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达到107,比三季度上涨1点,好于全球消费者信心指数(97),亦超过英国(101)美国(100)德国(98)和日本(79)等主要经济体的同期水平。

  该报告称,尽管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消费者的消费意愿不仅未受影响,还在持续上涨。2015年,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意愿指数升至48%,为4年来最高。多数消费者认为未来就业形势非常好(9%)或好(55%),并认为个人财务宽裕(5%)或较为宽裕(58%)。

  赵萍认为,横向比较来看,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是比上述发达国家都要好,所以中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高于这些国家也是非常正常的。此外,消费安全、产品的质量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也会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的信心。中国消费者在收入之外最关心的就是安全问题,新的《食品安全法》和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实施,还有执法力度不断加大和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都会对树立消费信心产生积极影响。

  在需求侧保持稳定的同时,今年的供给侧改革也将会为消费带来新的利好。

  赵萍告诉记者,首先,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让垄断行业收入和竞争性行业收入之间的差距有所减少,能够使居民收入增长的通道更加畅通。其次,进一步扩大准入,增加市场进入的投资机会,就意味着就业机会增加,这样可以带动整体居民收入的增长。再次,社会保障改革还要继续完善。在养老、医疗、教育等领域加大改革步伐,让居民减少在公共服务方面的支出,从而节约更多的钱用于购买商品和服务。

  当然,消费结构的升级也将进一步刺激消费。“在商品消费方面,体现为从低端向高端的升级。特别是互联网相关产品,例如互联网电商、可穿戴设备等,将成为引领商品消费增长的龙头,而跨境电商将会使我国消费者购买全球商品时更加便利。在服务消费方面,文化体育领域供给能力的改善,生活服务类O2O的发展,都将刺激消费需求的释放。”赵萍说。(记者 史额黎 实习生 季嘉慧)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收入增速放缓 消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