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网络是走群众路线必经之路

2016年04月21日 14:03 | 作者:韩志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19日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

当今的中国,是一个大众麦克风时代的中国。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中国网民规模去年底达到6.88亿,国民互联网普及率50.3%。而且,就互联网上发言的频率而言,中国网民在全球是“最勤奋”的,网络民意早已涵盖了中国社会各个阶层。占了中国人口一半的中国网民,来自不同的领域,从事不同的职业。各个不同的利益群体都借助互联网表达利益诉求,寻求事实的真相。这些汇聚在互联网上的民意,形成了强大的信息集散地、舆论放大器。网络给了每一个普通老百姓了解信息、发表意见的广阔平台,越来越多的网民通过互联网关注和参与公共事务。这些年来,不少重大公共事件的背后,我们都能看到网络民意的力量。在这样的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实乃时代的命题。

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给领导干部走群众路线指出了一条新路径,是对走群众路线内涵和外延的拓展。不难想象,今天的党政机关、领导干部走群众路线如果绕过众声喧闹的网络社会,忽略近7亿网民的诉求,会是怎样的情景。其实,随着网络民意对社会舆论走向的影响,随着社会民主化进程,近年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触网”、“用网”。据人民网报道,先后有50多位省级主要领导,500多位地市级一把手、1400多位县级领导曾经与网民交流,有些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还经常公开征求网民意见和建议,使其进入决策程序。诚然,也有一些领导干部至今不愿意与网民沟通,他们鄙视网络民意,认为网民意见不过是情绪化表达。个别领导干部甚至不屑于上网。还有一些领导干部对网络充满了焦虑与畏惧,他们虽然上网但不重视民意,甚至钳制网络民意,最后导致矛盾激化,有时导致现实社会中严重的群体性事件。

由此可见,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应该是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的必修课,良好的网络沟通意识和能力是领导干部必备的素质。互联网时代,领导干部务必站在提高党和政府执政能力的高度,学会从网络上听取民意,主动在网络上回应民意。对于社会关注的民声民怨,对于网民合理的诉求,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应该以此作为改进工作、完善制度的依据;对于非理性、偏激的网络民意,则有必要进行校正,及时作出解释,将可能出现的舆情危机解决在萌芽状态。

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就是要宽容对待网络民意、客观分析网络民意、科学应对网络民意、善于提炼和采纳网络民意。通过网络问政于群众、问需于群众、问计于群众。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将改变政府传统的治理模式。

(作者系广州市政协委员)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网络 走群众路线 网络民意 网络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