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奥巴马中东受冷遇当反思

2016年04月21日 20:3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开罗4月21日电(新华国际时评)奥巴马中东受冷遇当反思

新华社记者刘畅

在白宫生涯仅剩数月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到访沙特。此行是他两个任期内的第四次中东之行,一方面旨在修补与沙特和其他中东盟友关系,另一方面与地区国家探讨也门、叙利亚和反恐等地区热点问题。但在国际舆论看来,“跛脚”的奥巴马在中东问题上似乎已然有心无力,难有作为。

此番奥巴马来访,沙特毫不掩饰其对美国关系的冷淡,不仅沙特官方新闻电视台没有报道奥巴马抵达利雅得的消息,就连奥巴马抵达机场时也未受到高规格的礼遇,这令美方感到十分“尴尬”。

此番境况与7年前相比形成巨大的反差。当年,刚刚上任不久的奥巴马在埃及开罗大学发表演讲,向世界勾勒他的中东政策轮廓,承诺将推动实现中东和平,充满激情的讲话为他赢得一片掌声。时至今日,言犹在耳。然而数年下来,中东这片两洋三洲五海之地却不断滑向混乱与无序的深渊,无数生灵涂炭,恐怖主义横行,和平之路荆棘丛生。

面对冰冷的现实,人们在问,中东之乱谁之过?

毋庸置疑,奥巴马政府一错再错的中东政策难辞其咎。五年前,当动荡席卷几乎整个西亚北非时,美国联手西方盟友趁乱而入,推波助澜,大肆鼓吹西方民主,强推“新干涉主义”和霸权主义,其结果是把一个又一个中东国家推入分裂和战乱的泥潭,至今难以挣脱。

此外,奥巴马甫一上任,为使美国从中东脱身,将战略重心向亚太转移,他罔顾伊拉克国内安全形势未稳和伊安全部队战力不足的实际,强行实施撤军计划,给“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在伊拉克发展壮大留下可趁之机。此后,在打击恐怖主义的问题上,奥巴马政府左右摇摆,瞻前顾后,屡遭诟病。

而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虽然通过对话方式达成最终协议,为奥巴马留下一笔在中东的外交遗产,但另一方面也因此招致沙特、以色列等传统盟友的不满,致使美国与一些中东盟友关系裂痕加深。更有人担心,美伊关系并没有因为一份协议而得到明显改善,这份在美国国内充满争议的协议,有可能在下届美国政府手里变成一纸空文。

奥巴马此次中东之行受到冷遇,显然应该有所反思。在中东政策上,美国如果不改弦易张,到头来“尴尬”的只能是自己。(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奥巴马 中东 反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