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熬夜大数据公布辽沈“睡得早”进前五

2016年04月22日 09:57 | 来源:沈阳日报
分享到: 

00后成“熬夜冠军” 其次是90后 60后 80后 70后

公关、媒体、游戏行业工作人员平均凌晨2时至3时睡觉

无论是出于职业压力还是被娱乐占据了时间,熬夜都成了当下人们的一个显著生活习惯问题。近期某社交平台通过大数据发现,不少网民已经熬夜成自然。其发布的《中国网民熬夜报告》里展示了熬夜族的地域、行业、年龄等不同维度的分布情况。数据显示,南方人比北方人更能熬夜,公关、媒体、游戏行业的人熬夜最为严重,00后出人意料成为熬夜主力军。

很多“莫名的不舒服”

都与熬夜有关

经常熬夜有哪些危害?心理压力大易疲劳:熬夜的人心理压力大,更易疲劳。常熬夜的人易发胖:早睡早起的人往往在起床后半小时吃早餐;常熬夜的人更可能在半夜大快朵颐,这种不同会影响新陈代谢速度,缺觉容易造成瘦素分泌紊乱,导致发胖,常熬夜的人缺觉更多。常熬夜的人记性差:常熬夜的人“快速眼动睡眠”质量不好,“快速眼动睡眠”有助于大脑整理白天的经历、强化记忆,连续两周每晚只睡6小时的人短时记忆会受到影响。常熬夜的人易疼痛:常熬夜的人醒来后会觉得关节疼痛、僵硬更严重,因为在凌晨4点左右,人体会释放抗炎因子减少疼痛、缓解僵硬;常熬夜的人往往会错过这一过程。常熬夜的人易抑郁:常熬夜的人患抑郁症的几率会更高,原因可能是缺少睡眠。经常熬夜容易打鼾:常熬夜的人睡觉时更容易打鼾,这与他们体重超标有关。

70后睡得最早 00后成“熬夜主力军”

报告显示,00后已经成为熬夜最严重的人群,熬夜人群占比达45.7%,其次是90后占比40.9%、60后占比39.9%、80后占比37.2%以及70后占比34.3%。随着智能设备已经渗透到中小学生人群,00后网民晚睡并不稀奇。90后正值活跃期,工作压力渐增,熬夜已经成为常态。排名第三位的60后群体熬夜居前却很意外,有分析认为,60后上有老下有小,在中年时期感受到网络世界的新奇,多熬一会也不难理解。70后正值事业爬坡期,大部分人工作压力较大,是睡得最早的人群。

从熬夜族的行业分布上来看,公关、媒体、游戏行业睡得最晚,经常熬夜,大部分人员集中在凌晨2时至3时睡觉,动漫、投资领域的人睡得也很晚,公关行业以51.6%的熬夜族位居第一。

辽宁人“睡得早”排第五 海南人最能熬夜

从地域分布来看,熬夜也呈现出了“南北差异”:南方睡得晚,北方睡得早。海南熬夜族最多,占该省用户的57.1%,其次是广西、广东、福建、湖南,占比分别为54.0%、51.2%、44.6%、44.0%;山东人民睡得最早,熬夜族仅占30.8%,其次是黑龙江、河北、吉林、辽宁,占比分别为32.1%、32.7%、33.2%、33.9%。分析表示,人类睡眠受到“生物钟”的影响,而生物钟则受到昼夜长短的影响。冬半年,南方比北方天黑得晚,因此南方人相对睡得晚;北方天寒地冻,东三省零下十几度甚至零下几十度,人们只能窝在家里,早睡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另外,熬夜这件事也“男女有别”:熬夜男性超过一半,熬夜女性不到4成。对男性来说,工作压力可能更大,凌晨也常会有球赛、游戏等吸引他们。女性则更懂得保养,“美容觉”的理念更深入人心。

熬夜族在星座上的分布也很有趣。狮子座熬夜最多,占40.4%,摩羯和天秤的熬夜情况好一些,分别为39.2%和39.7%。实际上,各个星座之间的熬夜情况还没有形成显著的数据差异。

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 杜梦雅

相关链接

沈阳中学生:22:30之前睡觉成绩最好

沈阳市教研院对沈阳市33所中学进行的测试结果显示,每天晚上10点半之前睡觉、做作业时间不超过1.5小时的学生学习成绩最好。监测数据结果显示,并不是作业越多、睡得越晚成绩越好。作业时间不超过1.5小时的学生成绩最好,超过这个临界点学生成绩会有所下降或毫无变化;每天晚上10点半左右睡觉的学生成绩最好,超过这个时间睡觉的学生成绩会下降。这个监测结果和全国其他省市是一致的。通过近两年的监测结果,师生关系好的学生学习成绩好,说明师生关系对学生学习质量影响很大,师生关系就是学习质量。

只有17.24%的大学生熬夜学习

调查发现,大学生睡觉时间普遍偏晚,大部分集中在22点-24点以及24点-凌晨2点两个时间段。大多数同学熬夜用来上网、打游戏、看电影等娱乐活动,或者打电话、玩手机、听歌等,这一类占到了总数的72.27%,只有约17.24%的同学用于学习科研或社团学生会任务。

有许多同学都经历过“被熬夜”,多数因为同宿舍的同学经常熬夜,灯光和噪声导致室友无法入眠。煲电话粥、打游戏比较普遍,不仅影响他人的休息,还挑战着宿舍舍友之间的关系。问及熬夜原因,大学生熬夜的影响因素大概可以分为客观和主观两方面,客观因素主要是一些应酬和不得不完成的任务;主观上则是大家自己的娱乐、爱好、朋友间的畅谈等。


编辑:赵彦

关键词:熬夜大数据公布 熬夜星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