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水果+蔬菜汁 摆脱便秘不烦恼

2016年04月22日 14:59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便秘吃什么好呢?便秘虽然是个小“毛病”,但是如果长期没有得到缓解就会影响到身体健康状况,所以不能忽视。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饮食缓解便秘的方法,快来一起看看吧。

便秘的饮食原则

饮食足量 

饮食的量与大便直接相关,饮食太少,则形成大便的成分不足,大便量亦偏少。肠道得不到适度的充盈,蠕动功能减弱,容易引起便秘。因此,每天均应进食一定量的食物,以利于大便的形成。

饮食富含纤维 

纤维在肠道不易被吸收,水分被吸收后,余下的食物残渣即成为大便。因此,要形成足量的大便,应多食富含纤维的食物,如蔬菜、水果之类。有的人每天的进食量也不少,但大便还是秘结,从食物原因上讲,可能吃得过于精细。过于精细的食物,经吸收水分和营养物质后,余下的渣滓偏少,不利于形成大便,常是导致便秘的原因之一。

摄入足量的水分 

水是机体必不可少的物质,对有便秘倾向的人来说,摄入足量的水分更为重要。水分可以润滑肠道,还可参与大便的形成,并使大便软化,以利于排出。如果水分偏少,大便常干涩难行,因此,每天应摄入足量的水分。

酌进油性食物 

油脂食物既可满足身体脂肪的需要,也可促进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还有一定的润滑肠道作用。平素可适当进食油性食物,对有便秘的患者来说,必要性就更大。但要注意的是,过多的高脂肪饮食是不适宜的。

那么,便秘时具体应该吃些什么呢?

便秘吃什么水果好

苹果

水果+蔬菜汁 摆脱便秘不烦恼


每天一颗苹果,就是最健康的饮食措施,即使你是孕妇,这样的饮食也是很好的。对于孕妇便秘患者来说,苹果是最佳的选择,我们都知道苹果堪称水果之王,它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苹果酸鞣酸和细纤维等,许多孕妇怕胖,多吃苹果则可防止过度肥胖,同时对胎儿发育很有帮助。苹果对肠胃功能也具调节作用。若能连皮一起吃,无论便秘或拉肚子都能改善,为便秘所苦之孕妇不妨多尝试。

奇异果

健康的饮食水果,就会帮助我们实现健康,在生活中就要注意自己的健康生活方式。奇异果俗称猕猴桃,它对治疗便秘具有很好的效果,奇异果奇异果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A、维生素E、钾、镁,以及其他水果中少见的叶酸、β-胡萝卜素、钙、黄体素、氨基酸、天然肌醇等对孕妇和胎儿有益的营养成分,而且富含能促进肠道蠕动的膳食纤维。

山楂

不要小看了小小的山楂,在生活中适当的饮食,也是会有预防便秘的效果的。酸、甘,温,山楂不仅酸甜味美,消化液分泌,增进食欲,帮助消化之功 能,对便秘患者有一定益处。脾胃虚寒者慎用。

便秘的食疗方

萝卜汁

将白萝卜洗净后,放入碗中捣碎,用纱布过滤出萝卜汁。在萝卜汁里加入热水、蜂蜜后饮用。

功效:清热通便,尤其适合习惯性便秘的人群。

核桃芝麻糊

取4-5颗核桃仁、少量熟芝麻,放入碗中捣碎成粉末,用热开水冲调,加入蜜糖调味之后即可食用。

功效:适合长期慢性便秘的老年人。

土豆蜜汁

取一个土豆,洗净不去皮,用开水烫几分钟后放在碗里捣碎,再用纱布过滤出土豆汁,取土豆汁再加适量蜂蜜,少量开水冲饮。

功效:适合气血两虚的便秘。


编辑:赵彦

关键词:便秘的饮食原则 便秘吃什么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