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抽身中东与安抚盟友 奥巴马难兼顾

2016年04月22日 17:19 | 作者:梁文超 王波 | 来源:新华社是
分享到: 

美国总统奥巴马21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成员国领导人举行首脑会议,就伊朗、伊拉克、叙利亚、也门和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议题进行磋商。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会议是在美国与以沙特为首的海合会成员国关系日趋紧张的背景下召开的。尽管奥巴马对海湾国家进行了安抚,但美国从中东抽身的战略决定了这种安抚难以奏效。

安抚盟友

在此次峰会上,奥巴马针对美国与海湾国家之间的分歧,对这些盟友进行了安抚。

奥巴马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尽管伊朗核问题协议已经达成,美国和海合会国家仍然对伊朗一些“破坏地区安全的行为”表示严重担忧。他说:“我重申,美国将采取一切手段保护海湾盟国和伙伴抵御外部威胁。”

奥巴马还表示,美国将加强与海湾盟国的安全合作,以帮助它们提高自卫能力。

在峰会发表的声明中,美国承诺将与海合会成员国在明年3月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美国将帮助海合会成员国建立导弹防御系统和培训特种部队,双方将开展海上联合巡逻以防止伊朗向也门胡塞武装运送武器。

在叙利亚问题上,奥巴马称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必须下台,但同时强调政治对话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

裂痕明显

分析人士指出,近来美国与以沙特为首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关系紧张,双方分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海湾阿拉伯国家对美国的伊朗政策产生忧虑。伊朗作为什叶派国家的代表,与逊尼派国家在中东地区处于对立状态。由逊尼派国家组成的海合会始终希望得到美国的鼎力支持来抑制伊朗的影响力。

然而,去年伊核协议达成后,西方多年来对伊朗的制裁逐步解除,伊朗在国际上的活动空间大为拓展。在海合会成员国看来,是美国不顾其反对促成了这一局面。他们对此十分不满,并且担心美国会停止对海合会的全方位支持,任由伊朗不断扩大势力范围。

其次,双方在对待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态度上出现分歧。美国与海湾国家此前均坚决主张巴沙尔下台。但随着叙政府在俄罗斯支持下逐步扭转了国内战局,并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战斗中作用突出,加之“伊斯兰国”近来在欧洲发动一系列恐怖袭击,以及叙难民不断逃往欧洲引发难民危机,美国与海湾国家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发生分化。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目前已将主要精力放在打击“伊斯兰国”以及与相关国家协同解决难民危机上,而以沙特为首的海湾国家仍然坚持以巴沙尔下台为优先目标。

第三,美国对海湾国家打击“伊斯兰国”力度不够感到不满。尽管以沙特为首的海湾国家自2014年9月开始对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势力进行空袭,沙特还于2015年12月组建了伊斯兰国家反恐军事联盟,但这并没能让美国满意。美国希望沙特在海湾地区发挥更大主导作用,投入更多经济和军事力量,共同清剿“伊斯兰国”。

难以奏效

此次赴沙特与海合会成员国领导人举行峰会,是奥巴马就任总统以来第四次访问沙特。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和美国国务卿克里在任内已多次造访中东,试图梳理各方利益关系以维持地区稳定,但美国从中东抽身,把战略重心转向亚太并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决定了其对中东地区盟友的安抚难以真正奏效。

事实上,“伊斯兰国”正是利用了美国试图从伊拉克抽身的机会不断扩大地盘、积蓄力量,进而对整个中东地区乃至欧洲发起了攻击。

美国为了从中东抽身,不断要求本地区盟友增加各方面的投入。奥巴马今年3月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公开指责沙特等传统盟友未能在地区内发挥足够影响力,而只是在搭美国的“顺风车”。在此次峰会上,奥巴马也敦促海合会成员国在打击“伊斯兰国”和支持伊拉克重建等方面作出更多努力。

显然,美国自身愿意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少,对盟友的要求却越来越多,这样的“安抚”自然很难有什么效果。(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中东 奥巴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