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6.7%增速让台湾业界看好大陆“钱景”

2016年04月23日 10:05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各种迹象表明,大陆经济正在止跌上行。15日大陆公布今年第一季度数据后,台湾学界、业界给出这样的看法。

■进入止滑上升通道

台湾经济研究院除了研究台湾自身经济发展外,也长期关注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发展,而大陆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又是台湾第一大贸易伙伴,大陆经济发展更是该院研究重点。

15日,大陆发布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台湾经济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所专家们分析认为,从大陆第一季度GDP增长速度6.7%和外贸出口数据看,大陆出现经济上升曙光。

该所专家认为,大陆3月份出口终结连续9个月的衰退,年增幅达11.5%。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制造业、基础建设、房地产等三大领域投资明显回升;主要城市房地产销售大幅增长,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工业制成品的生产、价格、库存和企业获利等方面,也都呈现改善的迹象。而最近公布的3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也优于市场预期,进一步佐证了大陆经济复苏的事实;根据IMF(国际货币进组织)公布的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时,更调高对大陆预测值0.2个百分点。

“成就PMI荣景的背后原因,除了春节假期后企业集体开工的季节性因素,还有就是一、二线城市房地产销售大幅增长,及一些地方政府采取刺激经济的措施和扩大基建投资等因素。”台湾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龚明鑫认为,近期欧美制造业回暖等外部因素,对大陆制造业景气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龚明鑫表示,大陆的PMI逆转回升,确实令市场对大陆经济增长趋于稳定的信心增加,但单月的数据是否足以支持大陆景气已经走出谷底,需要进一步观察。

龚明鑫说,客观而言,近期反映大陆经济景气的指标,的确有一些令人鼓舞的表现,不过能否持续,且扩及全面,则需要采取更多的政策支持。为了稳增长,大陆高层一再强调将会用尽一切政策,人民银行也指出,还有许多刺激增长的工具可用,政策空间还很大。市场预期,大陆不会容忍经济成长率低于6.5%,短期内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倾向持续宽松。

台湾当局前财政部门负责人刘忆如认为,目前大陆宏观经济管理重心,已由需求侧转向供给侧,只是这个调整的道路必将是个漫长、艰辛过程。举例来说,去产能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而化解产能将无法避免影响生产活动,进而冲击劳动力就业市场。

■消费依旧是经济上扬的重要动能

由于大陆13亿人口,对于世界来说都是值得青睐的市场。因此,台湾舆论认为,尽管大陆目前服务业占比已经超过GDP的一半,但是由于供给侧与需求侧矛盾还十分明显,随着大陆供给侧改革深入落实,服务业必将还有巨大上升空间。因此,未来大陆经济上升一个重要动能还将落在服务业上。

不过,由台湾研究机构认为,消费内需已是当前大陆经济增长的重要部分,但今年首季实际表现并不尽理想,其增长率颇受限缩,消费内需亟待“破茧而出”。大陆有必要检视现有的消费内需相关政策,并提出合宜有效的新方针。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今年首季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报告,该报告显示的今年首季大陆内需消费增长率,比去年全年增长率低。

龚明鑫指出,该报告中的内需消费指标主要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今年首季为7.8万亿元人民币,名义年增率为10.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7%,依序低于去年全年的10.7%和10.6%。其中,今年首季实际增长率仍是去年同期GDP增长率的近1.5倍,但跌破了两位数而呈现个位数增长,难免会冲击社会消费信心。“消费内需在当前大陆整体经济发展布局中,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自2008年国际金融海啸爆发之时起,大陆就把内需扩张列为经济发展战略新方针,以替代被海啸冲走的外需。而内需包括投资内需与消费内需,前者在大陆早已常见扩张,唯消费内需几十年来一直未被提倡,可说是个‘处女地’,具有非常大的开拓空间。”

如何让消费成为大陆经济发展动能,龚明鑫和刘忆如观点差不多———消费内需是大陆经济持续黄金10年的主要引擎,政府应该想方设法促使消费内需摆脱束缚,迈向快速发展之路。这样不但能保证整体经济长期稳健增长,更可以普遍提升民众生活质量。“十三五”规划已设定,要在2020年达成全面小康目标,“目标之实现,很需要依靠消费内需扩张;而全面小康达成后,消费内需又会进一步提升。这是很完美的良性循环,值得追求。”

■台商看好大陆“钱景”

尽管还有很多下行压力,但向好的经济前景对于广大台商来说,依旧充满渴望与期待。

台当局“国策顾问”、有“世界渔王”之称的台商雷祖纲认为,虽然相对于前些年,大陆这两年GDP出现放缓和下行趋势,但是就世界而言,大陆经济发展依旧充满活力与空间。

他说,一季度数据虽然不代表全年,但出口终结连续9个月的衰退,则可以从侧面体现大陆外贸出口已经缓慢上扬,这对于出口占GDP有重要比重的大陆经济是一个上升前奏。大陆经济上扬,台湾经济继续下挫和保持长期低迷,会让台湾更多企业看好大陆前景与“钱景”,扩大在大陆投资比例,一些打算走出台湾的高技术台资企业未来首选地可能就是大陆。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6.7% 台湾业界 大陆 钱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