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首个航天日必知十件事:航天跟老百姓啥关系

2016年04月24日 14: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嫦娥-3号”着陆器地形相机拍摄的月面环境,满目苍凉,天空黑暗。图像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月球与深空探测研究部官网

“嫦娥-3号”着陆器地形相机拍摄的月面环境,满目苍凉,天空黑暗。图像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月球与深空探测研究部官网

——中国人啥时候登上月球?

47年前,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在月球表面首次留下人类足迹,实现了人类登月梦想。那么,中国人何时飞到月亮上去?

中国探月工程采取“绕”、“落”、“回”三步走,在2020年之前均为无人探测。事实上,三步走的月球探测,在很大程度上正是为将来的载人登月做准备——走通地月之间的道路。

中国探月三期总设计师胡浩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透露,中国航天部门正在对“载人登月”进行组织论证。“通过无人探测已经具备一定的技术基础,只是目前的运载火箭想要送人还‘力不从心’。”

在胡浩看来,无论是出于中华文化对于月球的向往,还是鉴于月球独特的资源环境及其利用价值,中国人都应尽快登上月球。

图为“嫦娥-3号”着陆器,照片由玉兔号月球车全景相机拍摄。 图像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月球与深空探测研究部官网

图为“嫦娥-3号”着陆器,照片由玉兔号月球车全景相机拍摄。 图片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月球与深空探测研究部官网

——嫦娥有多少“姐妹”了?

自2007年“嫦娥一号”卫星发射以来,月宫里的嫦娥便不再寂寞。至此,她已有三个“姐妹”相继升空——“嫦娥一号”成功绕月,“嫦娥二号”成功探月,“嫦娥三号”成功落月。

“嫦娥三号”降落的地点是月球虹湾区,这是人类航天器第一次着陆该区域。它和玉兔月球车拍摄的迄今为止最清晰的月面高分辨率全彩照片不久前首次公布,让全世界看到了一个真实的月球,也给全世界科学家研究月球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自2013年12月14日月面软着陆以来,“嫦娥三号”目前已超期服役一年多,创造了全世界在月工作最长纪录。

未来两年,嫦娥将再迎来两个新“姐妹”——“嫦娥四号”预计于2018年实现人类航天器第一次着陆月球背面;“嫦娥五号”计划2017年前后实现“奔月落月—采样—返回地球”,中国科学家将用自主获得的月球样品开展深入研究。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航天日 航天跟老百姓啥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