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为了两亿海外同胞的安危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谈新时期探索海外同胞救援新路径

2016年04月24日 18: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4日电(记者张春莉)生命安全大于天。报道显示,前不久,4名中国人在安哥拉遇害。消息不仅震惊当地华人圈,也引发国内广泛关注。

统计表明,2015年,中国公民出入境人数已突破1.2亿人次;长期生活在海外的华侨华人超过7000多万人。毋庸置疑。进入网络信息化时代以来,如何更好地服务逾2亿的境外公民和海外侨胞已经成为中国侨联工作的新任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阐述新时期做好海外同胞援助服务的重要意义。新华社记者  李明放摄影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阐述新时期做好海外同胞援助服务的重要意义。新华社记者 李明放摄


“‘侨联通’APP软件平台是中国侨联在社会信息化建设大背景下推动侨联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它作为‘智慧侨联’的三大平台之一,是中国侨联在联系全球华侨华人,拓展海外、拓展新侨方面的工作创新,是全球华侨华人互联互通、创业引智、互助互惠的平台。” 4月22日下午,在中国侨联直属企业管理总机构与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举行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记者就“侨联通”未来的发展及新时期下对海外同胞的应急救助服务问题,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

新时期,新任务,新路径!

言及“侨联通”的缘起以及如何助推海外同胞的应急救援服务和未来的发展愿景,乔卫委员表示,过去,当海外华侨人数还在三、四千万人时,中国侨联借助侨社、侨报、侨校这三个传统平台联系海外华侨,这些传统平台拥有很好的状态。但是,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随着中国在世界格局中位置的变化,海外华侨对国家的需求已不仅仅是落实政策、帮助解决一些具体问题。如今,很多侨胞希望能参与到中国的发展过程当中,传统的平台已不能适应这样的发展状态。两年前,中国侨联和几个合作伙伴开始着手开发“侨联通”APP软件平台这个项目。“侨联通”是一个相比传统平台更为广泛的一个平台,面对海外侨胞个体需要的差异性,能够有针对性的提供服务。从推广初期的情况来看,“侨联通”以高于其他通讯方式的保密性和免费通话及应急功能等诸多优势,使十多万用户对这款软件非常喜欢。

“当然,如何满足不同年龄段的海外同胞需求,特别是满足海外年轻人的需求,‘侨联通’正在为此不断更新和发展。由于‘侨联通’APP软件平台处于推广的初期阶段,它的诸多优势如何在与日俱增的社会信息量中脱颖而出,让更多海外侨胞关注并运用这款软件,为更多的海外侨胞提供更多服务,是我们目前所关注的。”乔卫坦陈。

针对华侨华人在海外的应急救助服务问题,乔卫委员认为,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我国在世界范围内的流动人口在不断增加,流动的过程中同胞遇到困难和问题时需要救助,在这方面我国政府做了很多努力。自从外交部的领事保护中心推动领事保护热线后,很多中国公民在海外遇到困难和问题时,通过领保中心的热线电话,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但是,缘于我国的领保中心是建立在官方的驻外机构上,人员力量毕竟有限。我驻外使领馆人员并不多,有的总领馆只有几名工作人员,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外出救援时还需留下一个值班的。面对突发情况,力量显然是不足的。因此,这项工作还需要民间的力量共同参与。在这样的环境下,侨联认为自己也有责任和义务利用‘侨联通’这款APP软件平台,汇集世界各地自愿加入救助活动的海外侨胞,建立中国同胞海外救助中心,协助政府做好侨胞救助工作。这是‘侨联通’这款产品所关注的方向,也是中国侨联今后努力推动救助工作所需要追求的方向。”乔卫说。

今美于昨,明日复胜于今。据悉,目前,中国侨联正在筹建海外同胞应急救助服务中心。2016年,有关工作将陆续在美国、欧洲、非洲开展试点,为新时期海外侨胞及境外中国公民的人身财产安全保障工作,探索一条符合国际惯例和法规的新路径。(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 海外 侨联 乔卫 侨联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