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癌症患者拒收捐款 市民排队吃“爱心面”

2016年04月25日 11:20 | 作者:房琳 | 来源:大河网
分享到: 

核心提示丨因乳腺癌扩散,高亚慧第二次躺到了病床上,身上插着输液管,柜子上一堆的苦药……但这些,她都无心关注,让她心中不安又感动的,是众多市民沉甸甸的爱。

今年3月底,患乳腺癌的三门峡市民高亚慧需要化疗。此时,她的小面馆才刚开业不到一月,欠了一屁股账。痛哭后,夫妻俩是长久的沉默。

好在,这个世界从来都不缺少爱!高亚慧拒绝捐款,众多三门峡市民争相去她的面馆吃面。有的吃一碗面,留下100元、200元就走。“一碗面温暖一座城”的活动,在这座城市正燃烧起来……


128928227_14615484272911n

身穿红马甲志愿者在面馆里帮忙

噩耗

手术后8年,癌细胞突然扩散

4月19日,大河报记者在医院内见到高亚慧。

“没想过会有这么多人来帮我,给我鼓励……”高亚慧躺在病床上,大大的口罩遮住了半张脸,看不清神情,但言语间能感受到她内心的感动。

今年45岁的高亚慧,是三门峡市湖滨区人。2007年,被查出患上乳腺癌,花费近10万元做完手术后,本就困难的家里更是一贫如洗,还欠了数万元外债。今年3月初,高亚慧和老公姜春东拿出仅有的积蓄,在朋友的资助下开了一家小面馆,希望能走出困境。

手术后8年,高亚慧曾多次到医院复查,显示病情稳定。本以为经历过苦难,甜蜜的日子会早些来。

然而,天不遂人愿。3月底,高亚慧感觉身体疼痛,去医院一查,发现癌细胞已转移到肺部,需要多次化疗。“我认命了,这个家再经不起折腾了!”高亚慧犹豫再三还是告诉了老公。

“我第一次看到他哭。”说到这里,病床上的高亚慧眼泪扑簌簌往下掉。她说,当时老公听到此事后沉默良久。之后两人走出小店,从不善表达的姜春东第一次在街上抓住她的手,握得紧紧的,似乎想从她身上带走些什么。老公嘴里喃喃地重复着:“以后该怎么办?”一句话让两人瞬间崩溃,抱头痛哭。

转机

市民争相去吃面,一中午卖完一天的面

3月4日,面馆开业的第一天,高亚慧在朋友圈内写:“感谢大家光临捧场。”

3月30日,她又写:“剪掉心爱的长发,迎接生命的挑战!不管胜败如何,都打不败我的斗志!”此时,她已查出癌细胞扩散。

然而,她不知道,此时爱心已在汇聚。原来,身边一群朋友知道了此事,瞒着她偷偷在一起“开小会”,想给她捐款。但要强的高亚慧直言拒绝,她“不想亏欠朋友太多”。“大家可以来尝尝我的手艺,就算是对我的帮助了。”高亚慧说。

“吃爱心面”的事很快在微信朋友圈刷屏,许多市民争相去吃面。

一天中午,吃饭的人突然多起来。准备的一天食材,一中午便卖光。下午来的人更多,有人专门开车过来,有人放下几百元钱后,鼓励她几句就转身离开。

行动

爱心纷至沓来,有志愿者去面馆帮忙

4月20日,大河报记者来到高亚慧的小面馆。

临近中午,店内早已坐满,门口还有几位顾客在排队等着。

高亚慧在医院接受第二次化疗,记者本以为店里只有姜春东和店员在忙。

谁想,眼前多出了几个身穿红马甲的忙碌身影。他们是三门峡市爱心之家志愿者协会的成员,大河报也曾多次报道他们的事迹。

“知道她人手不够,我们会员就自愿来面馆帮忙,能尽一份力就尽一份。”该协会会长孙梅丽告诉记者,近日,他们还发起了“一碗面温暖一座城”的爱心活动,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吃面。

现在,“一碗面温暖一座城”的活动,正在这座城市燃烧起来。

“真的是非常非常感谢大家!有这么多人的支持,我也一定会好好治病,还大家这份恩情。”高亚慧说。

链接

郑州“那碗感动全城的面”回顾

2013年年初,郑州一家刀削面馆的老板李刚发帖求助:自己身患癌症,希望大家能去吃碗面,这样妻子可以多赚一些钱。措辞朴实的帖子没有被湮没在海量网络信息中,反而迅速扩散,网友评价“这种坦率和真诚无法拒绝”。一年多的时间里,郑州市民用一碗碗面表达对李刚的支持,帮助他渡过几次手术的难关。感动于社会爱心,李刚病重后捐出了获赠的轮椅,又主动提出捐献眼角膜。这种正能量的连环传递,是对慈善、信任和尊严最好的注解。

□记者房琳通讯员闾斌文图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高亚慧 面馆 癌症 志愿者 捐款 一碗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