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新规频出

2016年04月25日 16:09 | 来源:中国质量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沈 洪)近日,记者从广东省WTO/TBT通报咨询研究中心获悉,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在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日益紧密的同时,新兴的技术性贸易措施(以下简称TBT)通报量也在不断攀升。

据统计,去年和今年第一季度,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5个国家中,分别有30个和22个国家提交了675、222件TBT通报,分别占通报总数的34%、38%。通报国家主要来自沙特阿拉伯、以色列、阿联酋等中东国家以及波兰、罗马尼亚等11个东欧国家。

据广东省WTO/TBT通报咨询研究中心研究透露,去年以来,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台关于产品进出口及通关方面的新政策,以限制国外产品进入其市场。由于新兴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具有名义上的合理性、技术上的先进性、形式上的复杂性和手段上的隐蔽性,已经日益成为相关国家的贸易保护工具。这些TBT新规的频出,对我国出口企业带来了较大影响。

以埃及为例,该国要求自2015年1月1日起,进口商品必须符合埃及标准(ES标准)或埃及认可的6种国际标准,不符合埃及标准或其认可标准的商品将被退运。今年1月,埃及再次针对中国商品进口出台第53号限制性法令并已于今年3月17日正式生效。该法令要求所有对埃及出口的生产厂商、品牌所有者或前两者的法定委托人,均需在埃及进出口控制总局进行注册,否则不予放行。此新规要求注册的商品清单涵盖范围广,波及企业众多,涵盖广东省重点出口产品——家电、儿童玩具、家用照明设备等25大类产品,而且注册程序繁琐,耗时长。

目前,埃及实施的贸易保护给我国产品出口造成巨大困难。首先是实施时间紧,涉及产品标准众多、收集难度大、翻译难度大、产品标准收集准确性难以把握。其次,企业需对其产品是否符合埃及标准重新进行评估,产品抽样、送检、检测、出具检测结果需要一定时间,大幅增加了出口成本。此外,原有的市场采购贸易模式将受到冲击,因为新产品开发先于产品标准形成,新产品或将面临缺乏相应标准而无法出口至埃及的境况。同时,埃及的做法产生了“多米诺骨牌”效应。随后不久,紧跟埃及脚步,其邻国苏丹也要求从2015年7月1日起进口产品必须符合苏丹标准,不符合苏丹标准的产品将被退运。这一新政每年将影响我国出口苏丹的百亿元货值产品。

此外,来自波兰、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匈牙利等11个国家的TBT新规也给我国企业出口带来严重影响。今年第一季度,欧盟非食品快速预警系统(RAPEX)对产自中国的非食品类消费品发布召回信息共计220例,11国对我国产品召回63例,占比近30%。其中,斯洛伐克和匈牙利分别是对我国玩具和服装纺织产品召回的主要国家。纵观2013年至2016年的欧盟RAPEX召回情况,以匈牙利、保加利亚、捷克为主要召回国的11国,召回通报总数平均每年500余例,平均占比为39.8%,其中2014年匈牙利是对我国产品发布召回通报最多的国家,召回产品主要为服装纺织、照明产品和电器用品设备,预测未来几年内匈牙利依然会是最主要的召回国家之一。

广东省WTO/TBT通报咨询研究中心针对以上趋势和问题研究认为,国际贸易“技术仗”涉及社会的各个层面,非单一企业能够应对,建议建立政府、技术机构、行业协会和企业等多位一体的联合应对机制,形成全社会共同应对的良好氛围。一方面,要建立动态跟踪和分析机制,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的跟踪了解,及时掌握进口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发展动态,帮助企业提高出口产品的质量、技术、安全和性能指标,适应进口国家技术性贸易措施要求。另一方面,引导企业积极参与技术性贸易措施的通报评议工作,对明显不合理的、带有很强歧视色彩的技术性贸易措施敢于发声,通过有关部门向相关国家或WTO组织表达企业的合理诉求,促使其改变或取消相关技术性贸易措施,将技术贸易壁垒消除在萌芽状态。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一带一路 贸易措施 技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