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中央信访督查首次回头看 确保督查事项案结事了

2016年04月26日 09:27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听政3月下旬,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组成5个督查组,由国家信访局会同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环境保护部和地方信访部门组成,分赴黑龙江、安徽、湖南、广东、四川,实地督查50件信访事项。

这是中央信访督查组两年多来第十次实地督查。京华时报记者全程跟随中央信访赴湖南省督查组对娄底、邵东、隆回、耒阳、湘潭等市县的9件信访事项进行了为期10天的实地督查。据了解,此次督查首次对前期已实地督查的信访事项进行回访,检查具体落实情况,确保督查事项“案结事了”。

□案例

>>讲述

“一地两证”引出16年上访路

3月24日下午,54岁的周晓珍(化名)揉搓着双手走进了娄底市国土资源局的一间会议室。穿着朴素的她坐下后,将双手攥在身前,向中央督查组成员讲述起她长达16年的上访之路。

征地未果造成产权纠纷

周晓珍说,她与韩辉(化名)是再婚夫妇,现在共同抚养着两个儿子,一家三代人常年居住在一座100多平米的危房里。韩辉由于常年在湖南长沙打工,因此在督查组实地面见信访人的当天,他未能到场。

韩辉家世代居住在娄底市,他父亲在娄星区乐坪办事处拥有占地面积239平米的房屋一栋。2001年市燃气公司拟在育才路改造安置基地中征拨287平米作为新调压站建设用地,其中包括韩辉房屋所占地127.9平米。

按照当时政策,韩辉可在育新移民街获得70平米安置基地,但其以有两个小孩一个老人全家五口人为由,要求安置105平米。后经协商未达成协议,也未采取强拆措施,但此时燃气公司土地征用手续已完成,相关费用也已补偿至村集体。

2003年燃气公司改制,资产急需整体转让处置,市政府要求将未实施完征地拆迁的土地列入资产整体打捆转让,先发放土地使用证,再由市政府启动强拆程序。因此,市国土局将该宗地使用权证发给燃气公司。

2004年韩辉兄弟二人继承其父房产后,市国土局也为其换发了国有土地使用证,造成“一地两证”的事实。

从2003年起,韩辉就开始向街道和国土部门要求翻新改建住房。但因该地已划给燃气公司,存在产权争议,其申请未被批准。然而其住房两侧邻居均已完成翻建改造工作。

信访人主张不符现有政策

2007年起,韩辉就开始写信、上访,要求吊销燃气公司的土地使用证,并向当地政府提出准予其原地翻修建房,并补偿相关损失。随着问题的久拖不决,信访人积攒的负面情绪不断升级。

信访人与当地政府纠结的关键点就在于:韩辉的家是否能“原地翻修”。

2016年1月,湖南省信访局向国家信访局汇报该案时称,2006年起,根据娄底市规划部门相关规定,宽30米以上道路主干道两旁的临街面个人不能建新房和改扩建旧房。按照该政策信访人已无法对旧房屋进行翻新改建。如果信访人仍坚持不合理诉求,不配合拆迁,则将依法依程序组织强制拆除。

为化解这一难题,3月24日下午,记者随督查组来到娄底市娄星区韩辉一家的住处。

该居住房屋为上世纪70年代建造,现有多处墙体开裂,随时有倒塌的危险。韩辉的大儿子目前已结婚生子,一家老少生活在逼仄、阴冷的小屋内。由于老屋附近没有任何围墙,6岁小孙子日常的安全问题也成了一家人的担忧。

目前,娄星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考虑到韩辉家的住房已是危房的现实,为保障其生命财产安全,要帮其全家租住廉租房过渡,并提出在其他位置安排土地给韩辉作宅基地,并进行适当的经济补偿。

但据记者了解,如果韩辉和周晓珍现有住房原地翻建后对外出租底层门面房和楼上房屋,每年可有十几万元的固定收入,而安置地点房租收入与之差距较大。因此,信访人迟迟未接受化解方案,坚持原地翻修,且态度坚决。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中央信访督查首次回头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