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醒醒吧海昏侯:你已经out了

2016年04月26日 17:11 | 作者:舒曼 | 来源:《艺术品鉴》杂志
分享到: 

厚葬成风的汉代,数以万计的汉墓挖掘出土往往惊煞世人,但终究敌不过2015年的一个墓破天惊。

一个开挖了近5年的墓葬忽然之间聚焦了人们的目光,让一个本是小众关注的考古活动,迅速演变成一个从业内专家到普通民众都高度关注的重大事件。随着墓葬挖掘后期的渐次展开,一浪高过一浪的惊人发现让人始料不及,屡屡刷新人们的认知,引起全民哗然。是的,这个墓葬毫无疑问就是摘下考古“奥斯卡”的江西西汉海昏侯墓。


BpiF-fxrpvcy4476235


kmUZ-fxrpvea1208271


20160426104318632



出土的马蹄金出土的马蹄金

海昏侯的故事本已被历史的风浪给淹没了,谁曾想两千年后的一次挖掘,惊扰了墓主人的长眠,也掀开了一段久远的历史。

古墓是最接近历史的,也是最能唤醒历史的。

孔子屏风孔子屏风

墓破天惊

2011年3月的一天,江西省文物部门接到群众举报,南昌市观西村附近山上有一座古代墓葬遭到盗掘。

文物部门立刻对该墓葬周边区域进行了考古调查:结果惊人。

令人意想不到,几个盗墓贼拉开了一场历时5年的考古挖掘,5年里,考古工作者一共勘探约100万平方米,发掘约1万平方米。

西汉海昏侯墓被确认。

2015年11月4日,江西官方首次对外公布了南昌西汉海昏侯墓阶段性重大考古成果。经过近5年的艰苦发掘,经多次组织专家研究论证,专家们一致认为,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具有独一无二的价值,考古发掘具有先进的理念、科学的方法,取得丰硕成果,属于重大发现,价值十分重大。

海昏侯墓是中国迄今发现的保存最好、结构最完整、功能布局最清晰、拥有最完备祭祀体系的西汉列侯墓园。以紫金城址、历代海昏侯墓园、贵族和平民墓地等为核心的海昏侯国的一系列重要遗存,共同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大遗址,这是中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侯国遗址,是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珍贵历史文化遗产。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真车马陪葬坑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真车马陪葬坑

海昏侯墓发掘所揭示的以西汉海昏侯和侯夫人墓为中心的祠堂、寝、厢房和墓园墙以及道路和排水系统等各类地面建筑基址,规模宏大的侯墓本体,覆斗状封土、甲字形墓穴、回字形椁室以及回廊形藏閤内清晰的功能区划,对于复原西汉列侯葬制和园寝制度价值巨大,在中国的考古学史上还是第一次。

同时,海昏侯墓是江西省迄今发现的出土文物数量最多、种类最丰富、工艺水平最高的墓葬。迄今已出土了1万余件文物,特别是海昏侯墓及其车马坑出土的9千余件文物,形象再现了西汉时期高级贵族的生活,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

其中,数以千计的竹简和近百版木牍,使多种古代文献2000年后重见天日,是中国简牍发现史上的又一次重大发现,也是江西考古史上的首次发现;出土的整套乐器,包括两架编钟、一架编磬、琴、瑟、排箫、笙和众多的伎乐俑,形象再现了西汉列侯的用乐制度;出土的偶车马特别是两辆偶乐车与实用安车、轺车,为西汉列侯的车輿制度作了全新的诠释;大量工艺精湛的错金银、包金、鎏金车马器、乐器和图案精美的漆器,显示出西汉时期手工业高超的工艺水平。

海昏侯墓也是中国长江以南地区发现的唯一一座带有真车马陪葬坑的墓葬。车马坑作为侯墓的重要组成部分,出土了实用高等级马车5辆,马匹20匹,错金银装饰的精美铜车马器3000余件,反映了西汉列侯车舆、出行制度,对于研究、认识西汉列侯等级葬制具有重大价值。

结合调查勘探和考古资料,基本可以确认紫金城城址为南昌西汉海昏侯国都城,由此弄清了以海昏侯都城、墓园区、贵族和一般墓葬区为代表的汉代侯国的基本布局,具有重大学术意义。

根据墓葬、墓园和出土文物的特点,结合文献记载,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与南昌西汉海昏侯国存在很大关联,墓葬主人就是南昌西汉海昏侯国的某一代海昏侯,最大可能便是第一代海昏侯刘贺墓,距今有2000多年历史。

“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是中国古代四位伟大帝王的简称。汉武者,即汉武帝刘彻。他的老爸是汉景帝、他爷爷是汉文帝,这两位历史上合称“文景之治”。他太爷爷是汉高祖刘邦。

汉武帝在历史上很厉害,文治武功都不逊于几位祖宗,他自己的事情也是厚厚的一本书。武帝麾下有两位将军最著名——卫青与霍去病,既是抗击匈奴的百战名将,也是汉武帝的亲戚。

而骠骑将军霍去病同父异母弟弟,就是最接近我们所关注的铸就海昏侯历史的一代权臣——霍光。

霍光,有身居高位哥哥的教导、提携和庇荫,还有姨母卫子夫卫皇后做靠山,再加上自己的智商和情商,步入官场后发展非常快。他长期陪伴在汉武帝身边,一晃就是三十多年。

汉武帝一生只有六个儿子:长子刘据、次子齐王刘闳、三子燕王刘旦、四子广陵王刘胥、五子昌邑王刘髆、六子刘弗陵。在他灯枯油尽时候,大儿子冤死了,二儿子早病死了,五儿子刚刚病死,剩下三四不喜欢,只好选择了最小的儿子刘弗陵为继承人,并提前杀了孩子母亲“钩弋夫人”,以免后宫干政。汉武帝临终将刘弗陵托付给了霍光,希望霍光学“周公辅成王”,加封霍光为大司马、大将军、博望侯。

一代雄主汉武帝驾崩,时年七十岁,葬茂陵(今陕西咸阳)。刘弗陵继位,即汉昭帝,年八岁,霍光为第一辅政,时年四十六岁。《汉书》记载“帝年八岁,政事一决于光”,可见霍大将军之权势。

汉昭帝当了十三年的皇帝就病死了,只有二十一岁。他当皇帝的十三年,也是霍光执政的十三年,史书评价“百姓充实,四夷宾服”。

昭帝突然驾崩且无子,皇位继承人成了一个非常重大的政治课题。霍光决策,由上官太后下旨,立汉武帝第五子昌邑王刘髆的儿子刘贺为皇帝。一段“二十七天皇帝梦”上演在大汉历史的舞台上。

刘贺,汉武帝刘彻之孙。其父刘髆(bó)乃刘彻与孝武李皇后(史称李夫人,汉武帝一生中最钟爱的女人)所生之子,是汉武帝第五子、贰师将军李广利的外甥。公元前97年,刘髆受封“昌邑王”,建都昌邑(今山东省巨野县大谢集镇)。10年后,刘髆去世,他的独子,年仅5岁的刘贺承嗣王位,为第二任昌邑王。

祖母是汉武帝一生中最钟爱的女人,舅老爷又是贰师将军,而自己又是父王的独子(刘贺没有兄弟,只有4个姐妹)。如此显赫身世,这般家庭环境,造就了贺王爷率性、任性的个性,史称其为纨绔子弟,且不学无术。这也为其在位27天皇位即被废黜埋下了伏笔。

刘贺19岁时,汉昭帝刘弗陵驾崩,因刘弗陵膝下无子嗣,刘贺在大将军霍光的操纵下成为皇位的继承人。刘贺带着200多人进京即位后,天天跟这班人饮酒作乐,淫戏无度,即位27天内,就干了1127件荒唐事,将皇宫闹得乌烟瘴气。霍光见刘贺如此不堪重任,和大臣们商量之后,便奏请上官皇太后(上官氏)下诏,于当月便废了刘贺。随后,又将刘贺逐回昌邑,削为平民。不过据司马光的《资治通鉴》说,刘贺尽管不学无术,不务正业,甚至荒唐透顶,但也决不可能在27天内做出1127件荒唐的事情来。刘贺的荒唐之名主要原因是霍光通过废立,达到进一步专权的政治目的。在这场废立风波中,刘贺不过是霍光玩弄权术的一个政治道具而已。

在《汉书·霍光金日磾传》中描写这个废黜事件更加详细,特别是在废除刘贺之后,霍光送他到原来封地昌邑郡时,哭着说:“王行自绝于天,臣等驽怯,不能杀身报德。臣宁负王,不敢负社稷。愿王自爱,臣长不复见左右。”

一晃十年过去了,刘贺已29岁,期间霍光病死,汉宣帝(原名刘病已,汉武帝刘彻曾孙)亲政。汉宣帝觉得刘贺已不足忌惮,便下诏封刘贺为海昏侯,食邑四千户,封地在南国江西。

汉朝时湖泊叫海,现在还有不少湖还叫海,如中南海、北海、云南的洱海,太阳落山天色昏暗,如黄昏,太阳在西边落山,所以海为湖,昏为西,海昏为湖西。

西汉海昏候所即鄱阳湖的西边,海昏国建立在鄱阳湖的西边,所以叫海昏。《汉书·地理志》记载,海昏是一个县,属于豫章郡管辖。豫章郡相当于今天的江西省,海昏大致包括今天的永修、武宁、靖安、安义和奉新五个县。所以刘贺的新职位“海昏侯”是一个县侯,载汉代爵位体系中,仅次于王,高于乡侯和亭侯。《汉书》载:“盖闻象有罪,舜封之,骨肉之亲,析而不殊。其封故昌邑王贺为海昏侯,食邑四千户。”

十一年的软禁生活,刘贺一直都享受着极高的待遇,歌舞升平、黄金珠宝、美酒美食。史书上说他有十六个老婆,先后生了十一个儿子和十一个女儿,可见其身体非常健康并充满活力。

刘贺死的时候仅三十三岁。按制度应该刘贺长子刘充国继承海昏侯爵位,但充国已经早死了。那就选第二个儿子刘奉亲吧,奉亲也死了。此时有大臣说这是老天爷让海昏侯国绝嗣,汉宣帝听后表示高度认可。于是海昏侯的爵位和封国就此结束。

刘贺虽然死了,但海昏侯的故事还没有完全结束。

汉宣帝死后,原配皇后许平君的儿子刘奭继位,即汉元帝。他重新审视了父祖那些年的家庭斗争,长叹一声“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汉元帝对废帝刘贺表示惋惜,封刘贺的另一个儿子刘代宗为海昏侯,承袭爵位和食邑。之后海昏侯又传了两代:刘保世、刘会邑。

海昏侯家族共有四代,而其中尤以第一代海昏侯刘贺最为关注,因为他的人生非常曲折——在世33年间曾经历王、皇、侯三种身份的转变。


编辑:陈佳

1 2 3

关键词:醒醒吧 海昏侯 你已经out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