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日本南海表演秀不必太当真

2016年04月27日 08:46 | 作者:谢永亮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日间更多的是一种相互依存关系。出于利益考量,日本的南海行动,只是出于内政外交需要而施展的表演秀罢了。

近期,日本自卫队常规水面舰艇、准航母、潜艇、P-3C巡逻机等频频“到南海一游”。事实上,日本并非南海海域国家,南海几个岛屿的争端,与日本关系也不大。可日本缘何在南海问题上如此活跃?世界各国也都在揣测日本到底想干啥?

媒体上关于日本战略意图的分析文章很多,浏览各大媒体置于头条的军事新闻,不难发现“阴谋论”、“军事扩张论”成为占据主流的分析观点——日本试图借助插足南海,实现自卫队真正走向远海,为实现军事大国化目标做铺垫;通过积极介入南海,恶化南海紧张局势,分化中国与东盟关系,进而实现在南海牵制中国等,成为了目前具有一定共识的观点。毋庸置疑,这些观点都有一定道理,也都能自圆其说,但仔细分析不难发现,日本抓住南海诸岛大做文章的核心用意并非在此。

有些细节不容忽视,在南海不断滋事,叫板中国的同时,2016年版日本外交白皮书,却在强调中日关系出现明显改善趋势。同时,他们也在积极与中国洽谈外相访华事宜,并试图增进双方互信,逐步放宽对华签证……梳理近期日本与中国相关的复杂举动,不难发现日本的纠结心态。通过日本的不断纠结,也就容易想到,日本南海举动,更多是出于应对国际政治和国内经济形势需要的表演。

从国际政治方面来看,日本离不开美日同盟。为了迎合美国深入推进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作为美国亚太最重要的盟友,日本必须摇旗呐喊,至于其是否肯出实招,则令人相当怀疑了。

此外,也要看到,日本经济陷入长达近30年的滞胀,至今未能恢复。中国的GDP已经从日本的四分之一左右,上升为日本的两倍多,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安倍经济学”又华而不实,收效甚微,导致日本经济鲜有起色,国际地位不断下降。鉴于此,日本民众中间积累了大量不满情绪需要宣泄。安倍政府已经把2016年定位为“建设新日本、展开新挑战”的一年。很显然,刻意渲染、大力介入南海,能够帮助安倍政府实现一箭双雕的效果,在转移国内民众视线,减轻国内政治和社会压力的同时,安抚民众,为民众找到一个不满情绪释放的出口。

中日利益互相交织,在经济、环境、能源、区域安全等众多领域都有密切合作。2015年中国访日游客高达500万人次,比上年上涨107%,中国游客消费高达7.33亿人民币。可以想象,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日益加深的当今世界,中日更多的是一种相互依存关系,激烈对抗没有胜利者,只能是两败俱伤。出于利益最大考量,日本南海行动,只是安倍政府出于内政外交需要,而故意施展的表演秀罢了,多数将是动口不动手的虚张声势,没必要过度解读。日本在演戏,我们做一个认真的观众就好了,太当真,反而会损害自身利益。

□谢永亮(军事科学院博士研究生)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日本 南海 表演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