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李叔同唯一留存在国内油画展出 创作于1909年

2016年04月27日 17:31 | 作者:黄蓥 | 来源:燕赵晚报
分享到: 


李叔同唯一一件留存在中国的油画来了

第一展厅还有诸多精品,包括李叔同《半裸女像》,第一位留英归国的李毅士《陈师曾像》、《王梦白像》,第一位留法归国的吴法鼎《旗装女人像》,以及众多留学欧美归国任教于国立北平艺专的重要油画家常书鸿、吴作人、肖淑芳等的油画精品,以及孙宗慰、齐振杞、艾中信、李宗津、冯法祀等早期油画家的作品。郭红梅特别提醒大家留意李叔同的作品:“前些年刚刚发现,是李叔同唯一一件留存在中国的油画,它的现世堪称一次重大的文化地震。”

很多人会唱李叔同的那首《送别》——“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殊不知人家画画也很棒。1905年自费留学日本,他学的就是西洋绘画和音乐,目前他存世的有两幅油画:一幅《半裸女像》在中国,创作于1909年,另一幅自画像则在日本。上世纪50年代叶圣陶将《半裸女像》捐给中央美院,但当时登记时作者被误写成另外一位画家,结果这幅画作在中央美院的库房里静静躺了半个多世纪。2011年中央美院的专家们对库房进行整理,找到了它。经过多方比对及一系列研究和科学检测,最终确定这就是李叔同的《半裸女像》。郭红梅说这幅画作是中国油画发展历程中“具有油画家意味、原创性油画的鼻祖”。

中国油画大佬代表作比比皆是

王式廓、吴作人、罗工柳、董希文、许幸之、靳之林、高虹、侯一民、詹建俊、孙滋溪、韦启美、全山石、李天祥、赵友萍、林岗、俞云阶、杜键、闻立鹏、马常利、袁运生、陈丹青、孙景波、苏高礼、朝戈、杨飞云、王沂东、孙为民、丁一林、申玲、王玉平、毛焰、陈文骥、马堡中、李荣林、夏俊娜……凡是稍微了解点中国美术史的人来看此次油画展,都会看到一连串熟悉的名字。

其中,靳尚谊的《青年女歌手》、陈丹青的《西藏组画》》等均是艺术家的成名作。年轻时陈丹青以《西藏组画》名声大噪,此次展出了组画中的《洗发女》,质朴而真实地表现了一位藏民为妻子洗发的场景。

欧洲19世纪油画原作将展出

此次展览的“中央美术学院藏外国具象油画原作及研摹作品”部分,将展出中央美院馆藏的部分欧洲19世纪油画原作,郭红梅说其中就有库尔贝的作品:“他是印象派鼻祖,也是马奈最尊重的人,另外还有东欧画家的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油画教学研究的重要方法,中央美院师生历年来踏访国内外众多博物馆和美术机构,临摹了许多西方具象油画的代表作。此次展览的研摹部分就有中国著名油画家对西方油画大师如达芬奇、提香、伦勃朗、哈尔斯、席里柯、安格尔、达维特、拉图尔、夏尔丹、柯罗、毕沙罗、雷诺阿、德加、塞尚、列宾、苏里科夫、弗鲁贝尔等经典之作的临摹。“临摹的画家中有杨飞云、孙韬等,可以称之为‘大家临摹大家’。”郭红梅如是说。

幕后 一次温情的回乡之旅

“河北孕育了中央美院,这次历史温度在石家庄办展览,也是中央美院一次温情的回乡之旅。”郭红梅昨天告诉记者,她就是正定人,这次“历史的温度:中央美术学院与中国具象油画”展览之所以在石家庄举办,除了石家庄美术馆软硬件达标等因素,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央美院与河北的深厚渊源。

1950年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和华北大学三部合并建立中央美术学院。华北大学三部美术系的前身是成立于1938年的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美术系,其美术系的部分师资在1948年归入当年在正定成立的华北大学三部。值得一提的是,20世纪以来,从河北省走出的杰出油画家形成了一个不容忽视的庞大群体,郭红梅说:“此次大展近200位参展艺术家中,就有20余位艺术家与河北关系密切。其中河北籍油画家有11位,分别是:常书鸿、高虹、李天祥、靳之林、邓澍、侯一民、马常利、忻东旺、田海鹏、苏海茳、马佳伟。”同时,在河北有过任教经历的艺术家罗工柳,1946年-1949年任教于北方大学和华北联合大学文艺学院,曾担任华北联合大学文艺学院美术系主任。在河北受过教育的艺术家有5人,分别是:冯真于1946年赴张家口入华北联合大学;邓澍曾在华北联合大学美术系学习;林岗1947年进入华北联合大学美术系学习;闻立鹏1947年入位于河北省邢台的北方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学习;油画家苏高礼是在石家庄开始的美术启蒙教育。“还有在河北长期从事艺术活动的艺术家费正先生,他1962年毕业于中央美院。”

记者昨天也获悉,4月29日下午此次展览在石家庄美术馆揭幕之际,闻立鹏等艺术家也将现身。

震撼 3亿元保价创下石家庄美术馆新纪录

“这么大规模展示中国百年油画历程的展览近10年到20年不可能再有,真的值得一看。”昨天,中央美院美术馆典藏部副主任李垚辰如是说。

李垚辰透露,“历史的温度:中央美术学院与中国具象油画”展览最主要的意义是介绍具象油画在中国传播和演变的过程,“让大家了解油画怎么来的。油画艺术在中国的发展是通过每个画家的努力才达到今天的面貌,我们希望通过图像来讲述一段历史,让大家了解油画在中国的发展是通过前辈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他提醒参观者多留意该展览5个板块的名字,“基本说清了展览主旨,讲述中国油画百年历程,同时不要错过一些油画经典——徐悲鸿、李叔同的自不必说,还有冯法祀的《开山》和《捉虱子》、詹建俊的《起家》等等,还有马克西莫夫培训班、董希文工作室等都是重要的点,整个展览是大板块和小板块相结合。”他透露该展览将在全国7个城市巡展结束后回到北京,“这批画作已经展出近两年,回去后它们将好好休息。”

相信很多观众会好奇这些画作中哪幅最贵,对此李垚辰笑说:“每幅画都值钱、都是无价,它们都是载入教科书的,是中国美术史上的代表作。”石家庄美术馆馆长刘锋则透露,此次画展全部作品保价达3亿元人民币,“创下了石家庄美术馆有史以来最高纪录。”

昨天美术馆工作人员也委托晚报提醒各位参观者,由于画作珍贵,希望大家一定珍惜:“可以拍照,但不要使用闪光灯。”


编辑:陈佳

1 2

关键词:李叔同 唯一留存在国内油画展出 创作于1909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