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公益大集奉献爱心 传播公益理念

2016年04月28日 10:03 | 作者:王超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分享到: 

随着春天的到来,全国各地的公益大集也热火朝天地举办起来。手工爱好者、创意设计师、娴熟手艺人等纷纷亮出自己的绝活,通过义卖、募捐、志愿服务等,为老人、残障人士、留守儿童奉献一片爱心。


为藏区募文具

不久前,天津人民公园东门北方创客体验中心内人头攒动,许多来自京津两地的大学生慕名赶来“手账市集”。他们一边挑选着创意十足的文具,一边为西藏日喀则地区一所小学的孩子献出自己的爱心。

何为“手账市集”?京津“手账市集”小组负责人耿楠向《慈善公益报》记者介绍说,“手账市集近两年在南方越来越流行,手账市集为人们提供在制作日记、账册时所需的创意文具,它们大多数为摊主亲自制作,充满个性和趣味,在普通文具店很难买到。”耿楠对记者说,他们这次和“壹元爱公益”联手,邀请30多位从上海、苏州、杭州、厦门等城市赶来的摊主参与。在售卖文具的同时开展爱心募捐,为藏区的孩子购买文具。

5元、10元……在“壹元爱公益”志愿者宣传随手公益的同时,许多大学生将善款投入募捐箱。“壹元爱公益”负责人熊晓钰向《慈善公益报》记者表示,他们一直在关注西藏地区的学生,这次是为日喀则青都乡小学的63名学生募捐文具。那里的学习环境比较艰苦,他们倡导大家做随手公益,一元起捐,用这笔善款购买文具并寄往该地区,由当地的志愿者将文具送到学校每一个孩子手中。

据悉,此次“手账市集”募集善款共计2756.5元,超出既定目标800元的部分将用来购买其他文具,一同寄往青都乡小学。


居民成为主角

日前,江苏省苏州市沧浪区双塔街道沧浪亭社区的百余名居民准时来到社区门前,赶一场特别的“公益集市”。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公益集市由居民和社会组织唱起了主角。

理发师马光勋在社区内经营着一家小理发店,能有这样的机会为大家免费服务,马阿姨很高兴。她说:“我有能力就多为大家做点事,我有需要大家也会帮助我,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样非常好。”

家住长洲路上的丁广荣有一手修伞的技术,听说社区开展“公益集市”便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丁师傅说现在外面修伞的地方很少,居民的伞坏了只能重新买新的,自己有这方面的经验,能为大家提供帮助是他晚年生活的最大快乐。

除此之外,现场还有专业医务人员为居民提供口腔检查、测量血压等健康义诊,并为老年人提供养生保健方面的咨询。一些社会组织、社区共建单位的工作人员也就金融、法律等热点问题,为居民们答疑解惑。

沧浪亭社区党委书记王玲向《慈善公益报》记者介绍说,“这次公益集市由居民和社会组织唱主角,引导居民实现自我服务,同时充分整合社会组织、共建单位的资源,拓宽为民服务内容,从而不断提升广大居民的满意度。”


传播公益理念

星益力量公益大集日前在北京华贸天地举行,活动旨在通过义卖、现场互动体验和播放公益微电影等形式,宣传公益慈善事业。本次公益大集以“环保、儿童教育”为主题,以“因爱凝聚,为爱前行”为宗旨。内容形式涉及公益组织展示、募捐、商家义卖等。活动中,参会公益组织参加了项目路演环节,内容包括自我介绍、项目展示、互动游戏、明星宣讲等。

除星益力量公益平台、中华儿慈会爱心家园救助中心外,还有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儿童安全书包项目、北京彩虹桥慈善基金会、静语者家园公益服务中心、沧州市运河区橄榄树智培学校、西藏自治区爱心社等公益组织参与。无论前来取经的,还是“草根”来找项目的,都可以满足自己的需求。

“只有真正面对自闭症儿童的时候,才能感受到他们的生存状况。”公益大集活动现场,“空中舞蹈家”周开开用自己的亲身感受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帮助自闭症儿童的行列中来,“希望公益事业也能有类似‘网红’现象的社会关注度。”

记者 王 超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公益大集 手账市集 居民 义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