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打破电视剧行业的怪现状”

2016年04月28日 11:12 | 作者:张 旸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传奇大掌柜》在央视八套黄金强档播出后,意外地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在央视一套重播时还取得了收视冠军。这是一部没有IP、没有所谓“小鲜肉”的民国戏,似乎也没有什么宣传上的卖点,却获得了口碑收视的双丰收,这让我觉得,当初的选择和坚持没有错。

现在一些电视剧的运作方式,有点儿“畸形化”——比如,5000万预算,制片方用4000万来砸一两个明星演员,制景、道具、服装都没钱考虑了,其他演员就更不用说。另一个明显的特征是“着急”——有了一本几千字的小说就急于进行产业化运作,而不注重剧本、剧作本身应有的品质。收视率不高,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故事不吸引人。一部好剧,会让观众看过一遍之后还想再看第二遍,甚至十年之后还想再看。艺术和赚钱是可以齐头并进的,过于追求经济效益,就会造成这个行业的畸形。

作为编剧兼制片人,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打破这种怪现状。《传奇大掌柜》的创作,就是从这样一个信念开始的。

说来挺巧,我在跟“全聚德”接触的时候,了解到它旗下有一个历史悠久的饭庄叫“丰泽园”。再深入一接触,才知道它的创始人栾学堂,是个山东来的小乞丐,一开始连名字都没有,外号叫栾蒲包。就是这样一个人,从饥寒交迫到创立京城“八大楼”之首的饭庄,再到成为北平餐饮协会的会长,成就了一段传奇励志的故事。他的成功之路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仍有启迪和示范意义。另外,“民以食为天”,饮食文化在中国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很多观众对“吃”这个话题还是感兴趣的。我因此动念,想写一个以北京为背景的关于美食的故事,再把主角的传奇经历糅合进去。

《传奇大掌柜》的剧本,我打磨了三年,数易其稿。这期间,投资方多次催促我进入拍摄阶段,但我仍旧坚持要先把剧本调整到最佳状态才能开机。

选演员也是一个大的挑战。《传奇大掌柜》是一部老北京的剧,老北京的这些人和事以及韵味,普通演员拿捏起来可能会有一些吃力。因此,我一直特别想和北京人艺合作。人艺的演员们,常年在舞台上演出《茶馆》《天下第一楼》《窝头会馆》等老北京的经典话剧,任何一个演员,对于老北京人的神态、语言特征和语境的把握都是无人能及的。不过,他们不是用钱能请来的演员,特别挑本子。在拍摄《第一书记》《人是铁饭是钢》等影视剧时,我曾和人艺的演员们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关系。这一次,院里的领导们认真看了剧本,觉得《传奇大掌柜》很适合人艺的风格和气质,演员们看了剧本之后也爱不释手。为了这部剧,人艺对话剧演出任务进行了大调整,剧组也根据剧院的演出计划进行全力配合。

最终,我很荣幸地把25位北京人艺的演员、6位国家话剧院的演员聚集到了一起。济丰楼、丰泽园是全剧的主要场景,一走进去,每个人的身上都是戏。哪怕戏份不那么重的角色——比如栾学堂身边的几个跑堂的师傅,都是在人艺舞台上锤炼过十来年的演员,每年演出场次超过200场。在很多电视剧中,观众的注意力大都集中主角身上,对其他演员兴趣缺乏,但《传奇大掌柜》中,主演谷智鑫、何冰、原雨自不必说,班赞饰演的曾念安、杨佳音饰演的胡继祥、雷佳饰演的失野等,都给观众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还有观众在网上留言为小安子的死伤心落泪。

如此豪华的演员班底,并没有令制作经费捉襟见肘。我们在怀柔影视基地搭建了两座饭庄,用的都是真材实料,所以剧中呈现的丰泽园与济丰楼才能如此地有气魄、有质感。总体制作费用没有超出预算,这得益于我们的导演、制片团队工作的高效率。而人艺演员们的无磨合表演也节省了大量的时间,50集的拍摄,仅仅79天就完成了。

《传奇大掌柜》的成功给我吃了一颗定心丸:电视剧的根儿是故事本身,好故事加好演技才能成就一部好剧。观众对好的精神文化产品的需求,是不分90后、00后还是50后、60后的。老北京还有很多可挖掘的题材,像王府井、东来顺、瑞蚨祥……这些老品牌都有它独特的故事和传奇的经历,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够接着做下去,将这些剧做成一个系列。

(作者为该剧编剧兼制片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电视剧行业 电视剧 运作 《传奇大掌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