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四川省委统战部召开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会议

2016年04月28日 13:59 | 来源:四川统一战线
分享到: 

4月22日,四川省委统战部在绵阳召开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会议暨新媒体从业人员统战工作试点经验交流会。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及我省《实施细则》中关于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有关要求;研究了我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交流了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特别是新媒体从业人员统战工作的新经验,就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刘建军,绵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学民,绵阳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苗平出席会议。


404d8aa8b6354584801db8938ed8a7d9

 

会上,张学民代表绵阳市委致辞。他指出,长期以来,绵阳市始终把统战工作放在全市大局中去谋划、部署和推进,积极构建大统战格局,大力支持各领域统战工作开展,全市统战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在省委统战部指导下,绵阳市创新探索、先行先试,深入开展全省新媒体从业人员统战工作试点,充分用好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成立同心税务师、律师、会计师服务团和一批同心专家服务团,打造了一批专业服务品牌。

刘建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这些年我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面临新形势新特点新任务,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事关统一战线的巩固发展和创新发展,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光荣感。

刘建军对六个方面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深入推进无党派人士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要引导无党派人士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既要做到容人有肚,也要做到容人有度;既要做到求同存异,更要推动聚同化异。要加强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发现、物色一批无党派代表人士,将其纳入工作视野,加强培养,强化实践,做好安排,并积极支持其更好地发挥作用。二是结合自身实际,突出重点,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主线,着力推进机关、高校、国有企业、科研院所等传统领域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深入开展。三是积极推进留学人员统战工作。要开阔工作视野,以留学人员中的高端人才为重点,在各领域、各行业广泛发现人才,建立留学人才队伍。要围绕制定实施“十三五”规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等引导留学人员发扬留学报国传统,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要鼓励和支持广大留学人员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助推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四是着力抓好律师、注册会计师等专业人士统战工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通过适当方式将他们组织起来的要求,切实加强工作载体建设,抓紧与省、市有关部门、行业协会联系对接,尽快搭建符合实际的工作平台。要切实发挥统战部门牵头指导作用,加大同心服务团工作力度,制定活动方案,抓好组织实施。要以换届为契机,积极做好向各级人大、政协推荐提名工作,为他们有序政治参与创造条件。五是积极做好网络人士统战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培养一支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代表人士队伍为重点,引导网络人士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和舆论导向意识,充分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营造健康向上的舆论生态。要会同有关部门和行业组织,开展深度调研,进一步梳理我省新媒体和从业人员的数量、分布和思想状况等,做到心中有数。要搭建载体平台,学习借鉴绵阳市的工作经验,研究适合本地工作的有效抓手。六是探索开展社会组织统战工作。要明确工作对象和任务,加强团结引导工作,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健康成长。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主动加强与社会组织党工委、民政、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的联系,发挥各自优势,明确工作职责,共同做好工作。

省委网信办、绵阳市委统战部、涪城区委统战部就新媒体从业人员统战工作,省国资委、成都、泸州、南充、眉山市委统战部分别就国有企业统战工作、无党派人士学习实践活动、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建设、高校统战工作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大会交流发言。省直机关工委、省教育工委有关处室负责人,各市州委统战部分管副部长、党外知识分子科(处)长以及绵阳市有关部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联系点和新媒体联谊会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调研考察了绵阳国家科技城建设成就展馆、科创园区、灵创中心、绵阳市新媒体联谊会以及绵阳空天科技有限公司、齐齐乐网络科技公司两家科技创新和新媒体企业,听取了绵阳市党外知识分子各领域工作和新媒体联谊会建设运行情况介绍。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四川 党外知识分子 统战工作 新媒体从业人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