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常外污染事件背后的中产家庭:纠结于转学与留守

2016年04月29日 08:1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常外污染事件背后的中产家庭:纠结于转学与留守

4月19日,常州外国语学校,学生在上体育课,这里的教学正常进行。

常外污染事件背后的中产家庭:

转学与留守 纠结在天平两端

常州,位于江苏最发达的“苏锡常”地区;常州市外国语中学,这座城市最著名的初中,汇集了全市最优秀的学生,多来自中产家庭。

去年12月,常外的部分孩子身体出现红疹、甲状腺肿大等异常,家长怀疑与学校北面有一块正在开挖的“毒地”有关,要求学校过渡、搬迁,最终经央视曝光,成为全国事件。

从去年到现在,家长们的抗争已长达5个月—但他们发现,状况并没有什么改变。

4月25日,张漾琴从医生手里接过体检报告——甲状腺结节。一瞬间她有些眩晕,手抖得握不住那张薄纸。

女儿刘青青最近背上起了红疹子,密密麻麻一大片。

张漾琴想问问女儿的诊断结果是不是和那块毒地有关,医生一个意味深长的眼神飘过来:“不用查了,这里查不到你想查的东西。”

也是在当天深夜,常州市政府发布了《常州外国语学校事件有关情况通报》。通报中说,在收集到的909份常外学生体检资料中,甲状腺结节247人;浅表淋巴结肿大35人。

家长们则提供了另一版本的数据,在他们自发收集的683份学生体检资料中,甲状腺结节315人;淋巴肿大或结节272人。

 常州外国语学校学生绘制的关于“毒地事件”的漫画。家长供图

常州外国语学校学生绘制的关于“毒地事件”的漫画。家长供图

被打破的“体面生活”

身价加了无数的“0”,却没想到最关键的“1”出了问题

常州市新北区,一个正在开发中的新城区。

和其他发达城市的新区一样,这里拥有笔直宽阔的马路、密集分布的广场和鳞次栉比的高楼。常州外国语学校不远处,月星环球港竖起了一座摩天轮。

根据常州官方数据,2015年,常州市全年生产总值5273.2亿元,人均GDP达到11.2万元人民币,根据世界银行的标准,已达到富裕水平。

同年,常州市还获得国家住建部评选的中国人居环境奖综合奖,全国只有三座城市获奖,分别是江苏常州市、宿迁市和河南济源市。

45岁的杨群在常州拥有至少三处房产、三台车。他来自江阴市,扎根常州几十年,目前是常州通讯供应商的合作伙伴。从未想过离开。

“如果说杨群是百里挑一,那他的儿子杨力就是千里挑一。”一位与杨家相熟的家长说,14岁的杨力一直保持年级前20名的好成绩。

去年,杨力考入常州外国语中学。常外每年分批次招生,第一批480人,优中选优,杨力是第一批入选。

周菲菲也是第一批被录取,并进入教改班。一个年级有两个教改班,进入教改班,就等于直接保送常州市最好的高中——常州高级中学。

周菲菲说,小学六年,常外就是她的信仰。不仅是因为高升学率——在2015年中考中,常外学生独揽了总分裸分前11名。更多是因为常外推行的西方式教育,“男生担当挺拔,女生独立优雅”。

周菲菲的父亲周常光对常外的教育特别满意,女儿在常外不只是学习课本知识,她还在课堂里读诗、讨论文学,甚至钻研如何在一分钟内拼好三阶魔方。“现在的初中生,去问他们快不快乐,是一件很残忍的事,但常外给了我女儿一个快乐的青春期。”

杨群和周常光,是常州典型的中产阶层。出生在城市,受过高等教育,有一份体面的工作,有车、有房,有不被打扰的自由。

“毒地”事件,打破了他们的体面生活。

4月18日凌晨2点,杨群睡不着,开着车在常州高架上徘徊,扭头看向黑黢黢的窗外,叹了一口气。他说自己奋斗半生,身价加了无数的“0”,却没想到最关键的“1”出了问题。

编辑:曾珂

01 02 03

关键词:常外污染事件 中产家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