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马英九完成最后一块立碑“拼图” 两岸关系感谢辜振甫担忧蔡英文

2016年04月29日 16:00 | 作者:徐亦超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为两岸和平纪念碑主持揭碑仪式(图片来源:中评社)

据香港中评社4月29日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29日上午11时为金门的两岸和平纪念碑主持揭碑仪式。他致词时肯定1993年4月27日至4月29日举行的新加坡“汪辜会谈”,对于两岸和平的贡献。“九二共识”是两岸大家都“承认一个中国,但双方口头表达方式不同”(即“一中各表”)。他为两岸和平碑揭碑,希望把原本是杀戮战场的台湾海峡,变成和平广场与商业广场。

两岸和平纪念碑上写着“和平台海、两岸永续”,马英九与吴敦义等人于揭碑后在碑前合影留念。

马英九在现场特别感谢已故台湾“海基会”前董事长辜振甫,对于两岸和平的努力。而辜振甫遗孀辜严倬云今天也出席了揭碑仪式,她表示,马英九在任的8年中,对两岸和平与发展尽了很大力量,也获得很好的成果,今天在金门树立两岸和平纪念碑就是向世人宣示,两岸和平是两岸人民的共同愿望,未来两岸一定要在和平道路向前迈进。

新加坡“汪辜会谈”到现在已23年,辜严倬云说,她很荣幸追随辜振甫参与,经过23年的风雨和波折,现在和平发展局势得来不易,大家一定要格外珍惜,倍加爱护,两岸人民长久共享甜蜜的成果。

另外,马英九也透露,曾经邀请已故大陆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先生的公子出席,但对方因故无法前来,他觉得是有些可惜,但相信汪老的精神是支持这样的做法。

马英九今天赴金门主持“两岸和平纪念碑”揭碑仪式,也是为他任期八年中维持“三海和平”(即东海、南海、台海)完成最后一块立碑“拼图”。不过,马英九在回顾两岸关系发展历程之后也毫不讳言,对蔡英文新当局未来的两岸政策,他有些忧心。

马英九表示,他对下一任“政府”在“5·20”后两岸关系的处理,一直非常关心。他表示,好不容易在8年中建立的基础,不是没有问题,但问题都找到解决方案;未来如何,他和大多数人都很关心,还是有一些忧心,只是程度不一,岛内外都是如此。

此外,对于自己近日连续在太平岛、彭佳屿和金门立碑的做法,马英九表示,主要是确立“三项和平政策”,让后人知道。马英九说,他看不到除了用和平解决问题以外,能采取什么其他措施。

今天的活动除了马英九之外,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吴敦义和陆委会主委夏立言、台湾“海基会”官员,以及马英九8年任内参与两岸事务主要负责人都出席了今天的揭碑仪式。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马英九 辜振甫 两岸和平纪念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