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见字如见人 近年书法作品持续升温

2016年04月29日 17:15 | 作者:杜翔翔 | 来源:深圳商报
分享到: 

保利香港春拍、香港苏富比春拍、中国嘉德四季拍卖刚刚落下帷幕,中国嘉德春拍和香港苏富比中国古代书画专场将于5月再举槌。记者发现,在历次拍卖中,书法作品都是亮点,在5月的拍场中,董其昌的《行书临晋唐名家书帖》、曾巩的《局事帖》等重要书法作品将登场。


20140409022556455


见字如见人曾巩的《局事帖》。(嘉德供图)


见字如见人王铎《临晋唐法帖》。(资料图片)


见字如见人石涛《山水册》。(资料图片)


见字如见人

宋克临《急就章》。(嘉德供图)


近年书法作品持续升温

书画板块中的书法作品是拍卖市场中不可或缺的部分,重要作品的出现给藏家带来惊喜,今年4月6日,香港苏富比春拍圆满收槌,中国书画总成交额超6.9亿港元,市场稳健,买家来自中国内地、台湾、香港,以及海外其他地区。保利香港春拍于4月4日落槌,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中国古代书画专场等五大板块的总成交额超过6.24亿港元,成绩也较为可喜。

保利香港中国书画部总监罗戈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书画调整的市场大环境下,书画专场拍卖还能取得如此满意的成绩,表现了藏家们对我们的认可和信心,也反映出香港书画市场的稳定。

罗戈弟说,书法与绘画同源,书法的传统美学地位很重要,现在越来越多人关注书法收藏,藏家也由以前小众、专业的人,变为能让更多人接受,他们也很注重书法收藏体系建立,近年来,书法作品持续升温,只要价格合理、作品质量高,在市场都会有好成绩。

今年年初,书法拍卖市场就较热闹,在保利香港春拍中,郑板桥《墨竹兰石图》以2124万港元成交、董其昌《春山欲雨》以826万港元成交;王铎临王羲之《此郡帖》以519万港元成交。

谈及现在书法市场情况,罗戈弟说,拍卖行对书法作品都较为重视,就古代书法作品而言,虽然购买人少,但藏家都有一定踊跃性和积极性,今年,《墨竹兰石图》《春山欲雨》的起拍价有点高,但仍成绩亮眼,因为郑板桥、董其昌等都是书法绘画大师,“比如董其昌,他书法和绘画功底都很好,在明代晚期,社会的时尚就是学董其昌书法,董其昌在绘画史上也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些重要的绘画书法大师作品,市场价位较稳定。”

重要书法作品逐一登场

保利香港、香港苏富比春拍等虽已落下帷幕,但将于5月举槌的中国嘉德春拍和香港苏富比中国古代书画专场中,记者看到有不少重量书法作品将登场,令人惊喜。

香港苏富比中国古代书画专场将于5月30日在香港举行,将推出一系列重要私人收藏的书法作品,据苏富比亚洲区中国古代书画部主管左昕阳介绍,本场亮点包括明董其昌《行书临晋唐名家书帖》、明沈士充《溪山秋色》、元《妙法莲华经》、宋张文靖《书札四帖》、王铎《临晋唐法帖》、石涛《山水册》、郑燮《怀潍县二首》等,这些作品流传有序,在艺术和历史方面都有很高价值。

左昕阳说,值得一提的是,重要作品《行书临晋唐名家书帖》是董其昌背临晋唐名家书帖,行笔自如,有意追仿古人,兼容有他本人对晋唐诸家的参悟,因而风格上也呈现出董氏书风的面貌。

中国嘉德2016年春拍目前正在全国巡展,5月14日至18日,该拍卖会将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记者获悉,本季春拍也推出了不少重要书法作品,如金农《行楷古物说》、郑板桥书画精品、《名贤手翰精品》、“书剑无负平生——百年政坛、文坛、艺坛名人翰墨留韵”专场等。

本季春拍的亮点不少,罕见的书法作品亮相让藏家惊喜连连。如特别推出启功《临智永真草千字文》,这是他临习前人法书的范本佳作,更代表了启功于上世纪70年代临池作品的最高峰。拍品最初是启功赠予北京画家沉益华之物,历经40多年的悉心收藏,保存至今。

在“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古代”专场中,也有不少重要作品。如今年春拍中最重要的是曾巩的《局事帖》,此帖创作于1080年,有着非常完整的收藏路径和著录,曾于1996年在纽约上拍,2009年拍出1.086亿元的高价,是当年中国书法最高的价位,这件作品能否再创佳绩,业内人士表示很期待。

此外,元末明初宋克所做的章草作品——《急就章》存世仅3件,今年嘉德春拍中上拍一件,其他两件分别存于故宫博物院和天津博物馆。这件于1928年被发现,本次上拍为两段中的一段,共614个字,被当时发现作品的藏家由手卷做成了册页,并在之后留有很多著名藏家的收藏印。

本专场中,也推出不少在市面上很少出现的书法作品,如王逢元、马一龙的《书法杂存卷》,目前所知流传的王逢元及马一龙作品极少,此次推出《中国古代书画图目》所著录的王逢元作品(包括本《书法杂存卷》)仅三件。本专场还推出王时敏的《隶书七言诗》、查士标《书画合璧册》、王翚《普安晋爵图》、恽寿平《五清图》等重要作品,极为难得。

新手从民国文人书法入手

5月15日,中国嘉德还将举行一场“书剑无负平生——百年政坛、文坛、艺坛名人翰墨留韵”专场拍卖会,150件拍品把当年的历史展现得淋漓尽致。虽然作者早已烟消云散,但精彩的是他们留下来的翰墨文章,这也让书法作品有了“见字如见人”之说。

谈及这种书法魅力,罗戈弟说,笔墨是真实的,书法作品可以直观展露这个人的原始状态,体现他个人修养、学识,“比如一个人年轻时做学问、做官,他的字就会厚重、刚劲,跟做人一样刚正不阿,当他晚年退休了,字就会融会贯通、中庸、情趣味也更浓。”罗戈弟认为,书法板块是传统文化中重要板块,书写者当时的历史背景及他书写的状态和心情,也能够体现在字之中。

书法的魅力让许多藏家深深着迷,那么,对于新晋藏家来说该如何收藏书法?罗戈弟说,古代书法相对专业,对入门级收藏家来说,要掌握鉴别真伪的知识太难了。他建议可以从民国文人书法开始入手,增加对史料认识,“民国是思想开放的时期,文坛发达,会产生很多思想家、书法家,只有先了解了书法作品所在的那段历史,再逐渐学会对作品真伪判断、专业技术去做系统收藏,你的书法收藏才会达到增值、获利的效果。”(杜翔翔)


编辑:陈佳

关键词:见字如见人 近年书法作品 持续升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