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45幅疑似名家字画 藏身行李入境被查

2016年04月29日 17:22 | 作者:何叶舟 万学玲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近日,珠海拱北海关下属闸口海关在拱北口岸查获45幅疑似名家字画,其中不乏署名为徐悲鸿、启功等大家作品,这些字画隐身在高尔夫球袋和行李箱中,由旅客携带进境时被查获。


u=703004581,493364899&fm=21&gp=0


4月19日中午,一对打扮时尚的中年夫妇携带两个高尔夫球杆袋和一个行李箱进入拱北口岸。关员发现,高尔夫球杆袋的X光机检成像异常,行李箱内也有可疑物品,当即将该夫妇截查。起初,两人声称高尔夫球杆袋内装的是钓鱼竿。经进一步查验,关员发现袋内和行李箱内全是字画卷轴,还附有详细清单,经清点,共45幅字画。让现场关员大吃一惊的是,这些字画作者还不乏名家,如徐悲鸿、启功等。

该夫妇自称来自云南昆明,4月中旬受朋友相邀到澳门游玩,这些字画由好友赠予。目前,该关已将上述字画入仓代保管,是否为名家作品,待相关部门作进一步鉴定。

携字画入境 应主动申报

现场关员表示,一般来说,字画属于美术品范畴,旅客携带进出境应以自用、合理数量为限并主动申报。若字画作品同时也是文物,则应按照文物进出境相关规定监管。

拱北海关提醒,个人携带、邮寄美术品进出境,如超过自用、合理数量的,应当在美术品进出口前向美术品进出口口岸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行政部门提出申请,申请人持批准文件到海关办理手续。

该关同时提醒,文物进境和出境的管理规定不同,我国对于个人携带自用合理数量文物进境没有限制;但旅客如携带、托运或邮寄文物(含已故现代著名书画家的作品)出境,必须向海关申报,海关凭相关许可证明放行,包括:文化行政管理部门的鉴定标志及文物外销发货票、文化部指定的文化行政管理部门开具的许可出口证明。(何叶舟 万学玲)


编辑:陈佳

关键词:45幅疑似 名家字画 藏身行李 入境被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