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程十发书画价值管窥 花鸟人物画成市场主力

2016年04月29日 17:30 | 来源:收藏投资导刊
分享到: 

如今书画市场没有被炒作过的画家已经少之又少,无论是近现代还是当代,特别是高价频出的近现代书画板块,利益链的捆绑与书画市场价格泡沫的尚存、资本的涌入无不令藏家朋友对心仪画家的作品“退避三舍”。古代书画比流传有绪、近现代书画比尺幅和上款、当代书画比头衔,能碰到一位价廉物美的藏品实属不易。


1343


1449437_20140714142316


jd20130040085701


W020160427466497320168


在近现代板块,程十发就是硕果仅存的大家,目前他的精品可以跻身一线,而大多数作品依然处在二线、甚至三线的位置,那么,他的书画作品目前的行情如何呢?哪些题材更值得我们去关注和投资呢?

花鸟、人物画成市场主力

程十发最早主攻山水,之后相继以人物、花鸟闻名。他的人物花鸟画取法于梁楷、贯休、陈洪绶、任伯年诸家,并吸收民间艺术之营养,融会贯通,笔墨洒脱精湛,气韵生动,抒情而浪漫。他既继承传统,又超越古人。作品既有传统的笔墨,也不乏现代精神,非常具有中国特色,这在当代画家中也是独一无二的。

其人物画初以描绘少数民族欢乐、祥和的情景者居多,后以借历史人物抒怀见长,并由连环画转入,造型吸收了无锡泥人的特点,带有较强的叙述性,形成了个人别开生面的艺术风格,给中国写意人物画带来一种崭新的视觉效果。而其花鸟画笔法墨法更趋灵动,色彩明艳,构成新颖。基于以上原因,程老的花鸟人物画这些年也越来越受到藏家的欢迎。

早在2006年,程十发的花鸟画大都在几万到十几万元之间,如其《瓶花》和《喂小鸡 》在中国嘉德分别以6.94万元和8.06万元成交。至2010年,程十发此类作品就基本维持在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之间。如当年的中国嘉德拍卖会上拍出的程十发《花鸟》十二屏,最终以112万元成交;同年,程十发1981年作《瑶山春早》在朵云轩以358万元落槌。百万元以上者不胜枚举。


程十发《少女与鹿》中国嘉德 2013秋拍拍品


除了花鸟画外,程十发对于人物画也十分精通。尤其是少女,成为程十发绘画题材中的“常客”。通常此类作品中身着民族服装的少女,笑容满面,画面充溢着云南少数民族普通生活的趣味。如程十发1979年作《荷塘少女》在2010年西泠拍卖中,以30.24万元成交;另一幅《少女与鹿》在西泠拍卖以56万元拍出。后一幅作品线条分明、摇曳多姿,鹿身上堆积的墨块显示出浑厚、古朴的效果,而少女身上多种色彩的搭配运用则显示出程十发高超的笔墨功力。

程十发的精品画作通常达上百万元,是可遇不可求的。如程十发《魏武观海》在2010年的北京匡时以179万元成交,《湘君湘夫人图 》在北京华辰也以246万元落槌,《橘颂》立轴在2013年北京瀚海以103万元成交,可见其人物画在市场上受追捧的程度。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香港佳士得拍出的程十发1979年作《补衮图》,估价仅为150-200万元,最后的成交价达 601万元。而此作早在上海嘉泰2005年春拍上,仅以286万元拍出,九年间竟翻了一番。该作一变以往画家大多写意的常貌,全用宋人双钩法,且汇山水、人物、花卉、鸟禽于一处,太湖山石爽朗劲利,参天松柏铁针苍虬,翠竹枯荣刚直精足,花墙清供细致入微,浮云青烟如铁线游丝,补衮五女神姿各异。


程十发《补衮图》上海嘉禾 2015秋拍拍品


然市场上不同装裱形式的程氏画作,其价值也不一样,手卷和册页价格相对于立轴等其他形式价格要高。如在中国嘉德2005年的春拍中,程十发1990年作《山水》册页(十二开), 估价为60—80万元,成交价达198万;2010年,他的《三釜书屋杂画册》 册页 (十二开)在长风拍卖会上的成交价为761万元;程十发 《聊斋故事图 册页 (六开)》在2011年的西泠拍卖中,估价 120-150万元,最终以563万元成功易手;2013年的北京保利,程十发1985年作《花鸟鱼册》(十二开)以335万元成交。

程氏手卷价格也非常昂贵。程十发的《文革刧后遗珍卷》手卷在2011年朵云轩的成交价为230万元。这些数据足以说明藏家更喜爱册页与手卷的作品,也更具投资优势。

从之前的拍卖成绩来看,程十发作品超过百万元的已近50件。

程十发花鸟和人物作品在拍卖市场上数量不少,有相当大的收藏群体。因此,其价格相对稳定,并呈现出上升的趋势。2014年,每平方尺均价在13-15万元之间,精品可达到30万元以上。

红色革命题材画作开始升温

除了花鸟人物画等主力作品外,与前两年的艺术品投资市场相比,国画市场明显处于稳固期,价格大幅拉升的情况已有了很大变化,但是其中一类作品却走出了独立行情,这就是“红色革命题材”国画作品。

在2005年中鼎国际秋拍中,程十发的巨幅红色经典《红太阳》,尺幅有37平尺,十分难得,估价180万至220万元,成交价为253万元。此画作于1976年,当时正值毛泽东同志逝世不久,程十发怀着对毛泽东同志的热爱和崇敬,接受了一项政治任务,花了几个星期才完成了巨幅《红太阳》的创作。

无独有偶,程十发另一幅红色革命题材的代表作《东方欲晓》,在2006年香港苏富比的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上以28万港元起拍,一些买家曾估算其成交价不超过100万港元,结果争抢中追加到120万港元还没有停下来,很多买家只好收牌。最后,这幅约7平方尺的山水画以150万港元成交,加上20%佣金,共计价值180万港元。这幅作品是程十发在1964年夏天创作的,当时国内政治运动逐渐高涨,流行“祖国山河一片红”、“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所以描写中共一大会址,是十分重大的政治题材。

在上海崇源2009春拍中,程十发创作于1958年的《钢厂新建图》以168万元的高价被一位浙江买家收入囊中,是最高估价的四倍。该作生动描绘了上钢一厂新建转炉车间的场景,表现出工农兵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满腔热情,以及对新生活的无比憧憬与向往。程十发从现实生活中发掘题材,着眼表现人们的精神面貌,令画面跳动着强烈的时代脉搏。

此外,程十发的《炉前宣誓》在2010年上海朵云轩拍卖中拍出了145万元,而该作在2012年最终以690万元成交。两年涨了将近五倍,增值速度之快可见一斑。

而在2014年西泠印社的拍卖会上,程十发的《欢迎毛主席》以700万元起拍,一路冲上900万元,新买家不断加入,多轮买家相互竞价后以1200万元落槌、1380万元成交,创造其个人书画作品拍卖新纪录。此作是程十发一生中唯一一部以毛主席为主角而创作的连环画。作品创作于1958年,当时年轻的程十发刚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二年,充满了对党对毛主席的热爱。在16幅作品中,画毛主席的有6幅,每幅以不同的角度、姿势,栩栩如生地描绘了领袖和群众、孩童在一起的欢快场景。而该作同样在2009年中国嘉德秋季拍卖会上拍,成交价仅为358.4万元。短短五年,竟足足涨了将近四倍。

从上面的拍卖纪录可以看出,程十发先生红色革命题材的作品成交率一直在上涨,其未来前景看好。

连环画屡创高价

由于投资者关注的都是名家们的名作,对他们的非主流作品的关注相对少些,以致一些大师的小作、杂件,仍处于价格“低谷”的原始状态,甚至被“冷冻”着。如果投资者眼光好、运气好,可能“无心插柳”,花不多的钱,却收效甚好。一些被冷落的非主流藏品一旦有了人追捧,市场行情便开始攀升。如一些名家的连环画原稿就是不错的投资对象。

名家的连环画原稿真正受到追捧,还要从中国嘉德2004广州夏季拍卖会说起。在这次拍卖会的书籍封面与插图原稿的专场上,推出了多套名家的连环画原稿,其中刘继卣的一帧连环画原稿《野猪林》,起拍价仅为5000元,却以超出这一价格41倍的20.9万元的高价成交;他的另一帧连环画原稿《李龙打虎》,也拍出了10.12万元的高价。从拍卖市场来看,一般名家线描的连环画原稿,特别是成套的原稿,其价格也非常惊人。

而作为当代连环画的代表作家之一的程十发,一生共创作了30多部连环画。值得大书一笔的是,2005年中国嘉德四季第3期拍卖会上,程十发先生创作于1957年的连环画稿《召树屯和喃诺娜》,最终以1100万元成交,创下程十发个人作品迄今为止拍卖最高纪录,同时也创造了连环画原稿拍卖的最高纪录,引爆连环画收藏市场。

《召树屯和喃婼娜》是程十发首次创作的少数民族题材的连环画稿,也是第一次在拍场上露面。此册乃为云南傣族民间故事《召树屯》所作插图,画于1957年,共有40开。当时37岁的程十发,正值创作的巅峰时期,采故事之精要,夜构思而晨挥洒,以数月之功,竭其所能,尽其所长,终成此集出版行世。傣家之服饰器用、村寨民俗、异域情调,都出之有据,刻画入微。该作创下了骄人的成绩,也极大地影响了程十发先生其他作品在拍市上的表现。当年其作品在拍卖市场上超过百万元的就有四五件之多。

另外,上文提到的以358.4万元成交的红色题材画作《欢迎毛主席》也是一部连环画原稿。这类珍品具有较强的投资潜力,有的投资者几年前低价买进程十发的连环画,近年来不仅身价居高不下,而且真品难求,十分抢手。

虽然如此,但收藏者要明白,书画投资不像股票交易,只要买对品种就能涨。即使你买的是程十发真迹,也不一定就能快速增值,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投资具有其鲜明绘画特点的精品,而不仅仅是习作。

程十发《 西天取经》朵云轩 2012春拍拍品

也需提防赝品伪作

在书画市场投资中,最大的风险就是买到赝品,这点在程十发作品的投资中尤需关注。程十发的一位亲人曾披露,如今一场拍卖会上经常会出现八九张程十发的作品,但一般有六七张都是假的,甚至有时连一张真迹也没有。更为恶劣的是,一些造假者利用小型拍卖行把关不严的漏洞,将一些水印木刻的印刷品拿来冒充真迹。由于包括朵云轩在内的许多文房名店,都曾印制过程十发的水印木刻作品,因此一些造假者通过添墨的方式,将这些作品带入市场以迷惑投资者,这无疑是值得广大投资者警惕的。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程十发的作品特征比较明显,尤其是人物画,题材类似,比较容易模仿,因此市场上假画充斥,这也是妨碍其作品价格迅速走高的一个因素。几乎与此同时,市场上也出现了大量仿冒程十发的伪作。由于其作品真伪辨别不易,故那些仿品着实让各地的不少藏家吃尽了苦头。如今世面上关于程十发作品真伪的问题似乎格外敏感与突出。

其实,既然程十发所作书画的内在要素具有“怪”和“巧”的特点,那么我们在鉴定时就不能只凭传统的那套一般性的思路和方式,而应该抓其要点,把握它最突出的特质。否则就有可能以假当真或以真作假。

事实上,要鉴定真伪,关键是抓住程十发作品的艺术特点。程十发运笔时笔的走势总是翻来覆去——笔尖、笔肚、笔根全都派上用场,笔法的“变”数之大似前所未见。看上去有时中锋,有时侧锋,有时短笔细线轻描,有时长笔粗线横扫,甚至有的极端到只画出一根由细转粗的超长线条便完成了某一个表现对象具体的状物过程,具一副将豪爽、率真与谨小慎微相融合形成的“跌宕”之势,笔墨状态非常奇特。

他的用墨,很追求酣畅淋漓的效果,破墨、破色或色墨相破法被他经常使用,意象较佳;他的造型,受前辈画家陈老莲、任伯年的启发颇多,并大胆吸收了民间美术的精华,着意于线、形局部的组合与搭配状态以及画面整体上的装饰感和形式感,以得神似,凸显画中形象的奇妙、趣味与幽默感取胜。

程十发作画有两点不同于常人之处:一是行笔极快,犹如暴风骤雨掠过,气势逼人;二是用笔活脱,从他笔端流露出的线条,一会儿粗,一会儿细,一会儿干,一会儿湿,对比强烈。然而不管是粗笔还是细笔,所有的线条都柔韧、绵长,饶有韵致。

辨别程十发作品的真伪,还需值得注意的是,因为现在利用投影仪之类方式来辅助定位造假的较多,所以大家千万不要单方面过于看重“形”的像不像或好不好,一定要多根据画作的笔墨关系这些硬件做判断,唯这样才不容易走眼。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基本可以看出近些年程十发画作的市场态势。据雅昌网市场监测中心显示:2000年至2001年,程十发作品每平方尺的平均价格为10372元;2002年至2003年每平方尺的平均价格上升为11948元;2004年至2005年则迅速飙升为81702元每平方尺,2010年至2012年,每平方尺的均价则升至112347元。目前每平方尺的价格已经达12万元。

经过这两年的市场流通,流散在民间的程十发作品大部分已经换手,目前多集中在实力较强的藏家手中,这对其作品市场前景也是利好因素。由于不存在炒作因素,程十发行情走向应该是稳步上升的。

随着岁月推移,非艺术的因素渐渐淡化,程十发在中国美术史上的地位,其作品所独具的创造性、启迪性和艺术品位,将进一步被人认识。我们应该相信,程十发是个被远远低估的艺术大师,其市场前景仍十分看好。

程十发《寒林钟馗》上海荣宝斋 2011秋拍拍品


编辑:陈佳

关键词:程十发 书画价值管窥 花鸟人物画 成市场主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