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内地游客游香港拒购物被关珠宝店 疑遭打头威胁

2016年05月02日 09:02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如在港遇强制购物

这些情况可以“无条件退货”

1、 根据规定,香港旅游业议会属下的接待单位,带领内地团去商号购物,可享受自购买日起计六个月(内地旅客)或14天(海外旅客)内百分百退款的安排。消费者可直接致电发票上的香港旅游业议会热线(+ 852)28070707或者(+852)28071199。

消费者可以通过相关旅行团的导游,或者旅行社安排退款。但是自行来港的游客以及在非指定商号购物的游客,无法享受此待遇。

2、 据香港《货品售卖条例》,“有质量问题”时才能退货,事后觉得价格过高等原因则不行。不过,香港新修订的《商品说明条例》中规定,若店铺作出虚假商品说明、误导性遗漏、具威吓性的营业行为、诱饵式广告宣传等,可向香港海关不良营商手法调查课投诉。香港海关热线(+852) 2545 6182。

(根据受访者要求,王林、白红燕、张兰、李霞等均为化名)

立即评

老套的陷阱为何总有人中招?蒋璟璟

熟悉的故事,一样的剧情。低价团诱惑,强制购物,暴力威胁……所有这一切交织在一起,又构成了一场噩梦般的旅游经历。

一个令人遗憾的事实在于,在某些知名的旅游目的地,此类戏码正循环重演。虽屡屡有舆论抨击,屡屡有专项整治,却无奈积重难返。而究其原因,或许也不难理解:当旅行社、黑导游、零售商店等等形成了一个稳定的利益同盟,当他们形成了一种宰客欺生的路径依赖,他们便会将之固化、用之赚尽每一分利益。随着时间的推延,那种卑微的、不道德的逐利模式,已经成为了某种潜规则,将外来的游客禁锢其中。

当游客数量不足以支撑众多高档消费场所营生,它们就会越发依赖那套宰欺生客的逻辑。可以说,这是一种暴利逻辑,更是一种暴力逻辑。

旅游业的根本性病变,就体现在这种种荒诞之事上。超低的报价,转包的旅行团,被强迫的购物,被威胁的人身——所有的这一切,正吞没这个旅游城市光鲜的声名。

在类似的故事后,我们总是呼吁强化公共治理。当然,这是最自然的反应。可是除此之外,游客们显然也该反省自己了,那些老套的陷阱,为何每每总能让人中招?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游客 香港 被关珠宝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