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家的贡献显而易见!”——智利政府大力扶持手工业

2016年05月02日 19:1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圣地亚哥5月2日电通讯:“国家的贡献显而易见!”——智利政府大力扶持手工业

新华社记者冷彤

得益于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行业发展和促进计划,智利的手工业正逐步走出低谷,产品设计和质量均大幅提高,手工业产品附加值不断增加。

“每当国家经济出现下滑的时候,我们这一行业就会开始阵痛,社会对我们也不重视。现如今,情况有了很大改变,”57岁的柳条编制者奥马尔·梅纳对新华社记者说。他目前生活在首都圣地亚哥以南近200公里处的小城秦巴龙戈,这里盛产高质量的柳条,藤编手工业发达,素以“藤编之都”闻名。

梅纳向记者介绍,智利文化部和大区政府对编织业给予帮扶政策。他还很得意地告诉记者,目前的收入养活一家人不成问题。

第六大区文化和艺术委员会负责人阿托姆说,政府这几年一直致力于帮助手工业者丰富产品设计、提高产品质量从而提升产品附加值,进一步开拓国内外市场。

“我们目前能做的就是给予合作机会或帮助他们(手工业者)寻找更新的设计并扩大产品种类,但我们不能干预他们(手工业者)的技术和制作材料,”她说。

据记者了解,目前智利政府通过两种方式扶持手工业。一是经济部给行业从业人员提供培训机会,教他们同外界打交道和做生意;二是文化部扩大以手工业闻名的智利城镇在国外的知名度。此外,智利文化部还通过参加博览会和国际比赛等诸多形式,鼓励国内手工业者走出国门,同国外同行交流。

智利文化部官员日前透露,智利将在2017年作为主宾国出席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现代工艺品展。智利可利用这一契机推进与艺术品和设计有关的全国创意经济计划的实施。

说到让手工业者走出国门迈向国际市场,同样来自秦巴龙戈的编织家米格尔·奥尔特加是突出代表。他去年受邀前往波兰参加一年一度的国际柳条和编织大赛,并获得一等奖。

“主办方邀请智利的10位手工业者参赛,我去了,并获了奖。这意味着我们的产品质量好,对人们来说有价值。”奥尔特加还说:“20年前这个行业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当时有几千人干这一行,但产品质量不行,在市场上没有销路。现如今,虽然从业人员减少了,但做出来的东西质量有了质的提高。”

他认为,智利手工业经过多年发展出现如此大的变化,国家的贡献显而易见。当地手工业成功发展的关键是,国家的政策扶持和行业人员对产品质量的精益求精。

“没有国家的扶持,光靠我们自己肯定不行,”他认为,“我们也要在产品的设计制作上进一步给自己提出要求,要紧跟时代步伐,引进新观念,在编制方法和造型上有所改进。”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智利政府 手工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