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蔡英文无法回避“九二共识”

2016年05月03日 08:52 | 作者:徐立凡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两岸关系维持现状,离不开起码的政治互信,跳不出民族共同体这一基本框架。这是大陆持续释放善意、承担巨额贸易赤字、积极推动签署一系列开放的经贸、司法合作协议的基础。

台岛“5·20”政权交接日期临近,民进党在两岸政策上持何主张、有何调整越来越引发关注。日前,有台媒报道,蔡英文就职演说或不提“九二共识”。检视蔡英文近年来关于两岸关系的一系列表述,就职演说时回避“九二共识”或许不是空穴来风。而这无疑将使未来两岸关系徒增变数。

自2014年底台岛“九合一”选举之后,随着民进党掌握的行政资源越来越多,制订什么样的两岸政策成为民进党“路线转型”难以回避的主要命题。在此背景下,蔡英文提出了关于两岸关系的一系列主张。主要内容包括“维持两岸现状原则”、维持“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对于“九二共识”的表述,始终停留在承认1992年两岸会谈的历史事实,但对“1992年事实”的诠释和名词使用“求同存异”的表述上。近日,在陆委会听取简报后,蔡英文又提出,未来会致力于维持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现状,建立具有“一致性、可预测且可持续”的两岸关系。“一致性”透露出的信息是,“5·20”以后,即使两岸政策的表述措辞有变,其核心内涵也不会有实质性变化。而“可预测且可持续”,则暗示将推动完成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立法,以免两岸关系波动影响台岛经贸利益。这与蔡英文去年6月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首次完整阐述的两岸政策立场大致吻合。

对于蔡英文的一系列貌似清晰实质模糊的两岸关系表述,从台岛到国际媒体,一直不缺乏质疑和批评之声。两岸关系维持现状,离不开起码的政治互信,跳不出民族共同体这一基本框架。这是大陆持续释放善意、承担巨额贸易赤字、积极推动签署一系列开放的经贸、司法合作协议的基础。20多年来两岸协商和交流互动所累积的成果,源于“九二共识”这一政治基础。回避“九二共识”,而又提出维持两岸现状的愿景,不免让人产生其回避该担当的政治使命,一旦两岸关系出现波动便去推卸政治责任之疑。

一定程度上,采取模糊两岸政策、回避“九二共识”的策略,是民进党的基本政治诉求和台岛政治气氛决定的。这一策略不仅旨在维持绿营各派力量平衡,迎合太阳花运动以来岛内不正常的政治情绪,改变民进党在两岸事务上的传统劣势,巩固其手中的行政资源,还包含了为两岸关系附加符合政党和个人利益的条件的计算。“维持两岸现状原则”、维持“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不急独、所谓台湾民意等等,都是用来交换的筹码,以此换取对“九二共识”核心成果的自由解释权。表面看这是当下台岛政治情势发生巨变下的最优选择,实际上,是将台岛民众的福祉和两岸关系大局放到了赌台之上。

承认还是回避“九二共识”,核心只有一个:是否承认两岸同属一中。无论如何避重就轻,咬文嚼字,都不可能真正回避掉这一拷问。蔡英文接受媒体专访时曾表示,她“5·20”之前说什么,或“5·20”当天她要说什么、做什么,并不重要,因此“期待大陆方面可以运用这个机会,再展现一些善意。”众所周知,“九二共识”达成23年来,大陆一直持续释放诚意和善意,现在,不是大陆是否释放善意的问题,而是民进党能否回应善意,能否明确“九二共识”立场,不再打擦边球说模糊话,把该担当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担当起来的问题。

□徐立凡(学者)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蔡英文 九二共识 两岸关系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