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王明贤:一个公共艺术的时代即将来临

2016年05月03日 09:37 | 来源:新浪网
分享到: 

2016前海公共艺术季于2016年4月23日在中国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月亮湾大道与前湾一路交汇处)启动,此次公共艺术活动是公共艺术时代来临的一次标志性文化事件,突破了以往大众对于公共艺术的理解,也突破了仅仅依靠艺术家展示作品的单一模式。著名建筑批评家王明贤担任此次活动的总策展人,对于此次活动,王明贤做了较为详细的解读。


U3256P62T3D273593F72DT20080917151811


王明贤王明贤

新浪当代艺术频道:大众对于公共艺术概念的理解是比较模糊的,或者说是比较片面的,所以前海公共艺术活动首先要把这个概念应该做一个清晰明了的解读,不知道您是如何理解的?

王明贤:公共艺术当然讨论的很多,但我觉得可能也不一定有一个很完整的概念,因为公共艺术应该首先是公民的艺术,实际上是民族社会的一个产物。它的最大特点就是大众来参与,实际上大众应该指的就是城市的公民,城市的市民。在地性、公共性、当代性,应该是公共艺术最主要的特点,因为它最后可能会呈现出一种城市文化的特点。

新浪当代艺术频道:那您能否阐释一下前海公共艺术活动的理念?

王明贤:这几年的中国公共艺术发展方兴未艾,去年下半年很重要的公共艺术活动就非常多,像9月份在北京的新博展以及住建部的住博会,其中就有一个公共艺术展。后来在上海、青岛等城市,在各地都有很多公共艺术展。2016年应该就更多,比如1月份是在深圳,文化部做了一个中国设计大展暨公共艺术专题展,然后接下来应该也有好多公共艺术展。所以现在可以说是,一个公共艺术的时代即将来临。

那么我觉得前海的公共艺术,我们一方面是针对前海这个地方来做的,因为我们觉得前海是目前中国最有生命力、最有创造力、最有希望的一个新区,是“青春”前海。前海可能跟浦东不一样,跟天津不一样,公共艺术是这种新区的一个新的城市发展道路。现在我们不都说“让艺术成为生活,生活成为艺术”吗?公共艺术也起到这个作用。

另一方面,比如说现在中国的城市建设,这种集群化建筑的建造,现在全成一面,城市都没有任何特点了。很多很有价值的历史建筑都被拆掉了,盖了大量的毫无特点的新建筑,破坏了整个城市的面貌。所以我们就觉得,如果城市公共艺术出现,能使我们的城市有一定的特色。因为城市的公共艺术,并不是说盖一些标志性的建筑,或者标志性的标属,它实际上是那个城市的某一个角落,跟老百姓的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所以我们希望让公共艺术介入城市,让老百姓跟艺术家们共同创造一个有诗意未来的城市。

新浪当代艺术频道: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前海公共艺术的活动是定位在对当下中国公共艺术的突破这样一个理念上展开的,作为中国公共艺术标志性文化这一事件,我们如何来看本次活动的一个创新价值?

王明贤:比如前些年中国的很多公共艺术,实际很多是城市雕塑,甚至有的更可怕的是叫“菜雕”。现在很多雕塑家做城市雕塑就是为了挣钱,为了应付,拉一笔工程,所以都是菜雕。这样所谓的公共艺术破坏了城市的环境,所以我们希望前海公共艺术真正有公共性,真正为百姓服务。因此,我们很强调公共艺术的互动性,此次征集来的作品,如何跟当地的城市环境、跟老百姓互动,强调这一点。另外,因为很多公共艺术实际上它就是雕塑,它从艺术上来说也不够,所以我们希望这一次的公共艺术有当代艺术的特质。前海公共艺术有一个特点是当代艺术跟当代实验建筑介入公共艺术,所以我们请到一些很重要的当代艺术家,比如隋建国、陈文令、萧昱等等。还有建筑师像张永和、白宇西等等,我们希望用当代艺术跟当代实验建筑来解决公共艺术的问题。但同时,我们又找到很年轻的艺术家跟很年轻的建筑师来介入,希望有一种很新的面貌出现。

新浪当代艺术频道:那么从传统的城市雕塑景观时代,进入到中国公共艺术时代所需要的价值判断标准,您觉得有哪些呢?

王明贤:我觉得所谓公共艺术,它并不是一个表面的东西,并不是一个标志性的东西,并不是只让你看的。它实际上应该是跟老百姓的生活紧密连在一起的,互动的。大部分是年轻人的作品,我们希望年轻的艺术家跟年轻的建筑师来改变我们的城市。

新浪当代艺术频道:那我们组织这个前海公共艺术活动有哪些重要的板块构成?您是否能够简单概括介绍一下,这些板块分别要达成的一个方向或者愿景是什么?

王明贤:首先,前海公共艺术活动整个的制作团队和组织团队,都有当代艺术跟建筑的背景。像栗宪庭做总顾问,他是当代艺术方面很重要的策展人,周榕也是很重要的建筑评论家等等。像道路搭建,在一个特定的地块里,我们请了有将近十位建筑师跟艺术家的组合,他们来做这种搭建。另外,我们还有艺术大家的作品,比如隋建国的作品《中国制造》,可能还希望邀请到像Colin Fournier和Marysia Lewandowska,他们都是很有名的英国建筑师,他们的作品叫《开放影院》。

我们还有一个专门为了鼓励青年建筑师跟青年艺术家的板块,这个青年艺术家的板块,我们现在是让他们先提出方案,然后通过众筹或者各种方式来解决经费的建造。

所以,我们一方面寻找各种资金,更重要的是开辟了一个众筹的渠道,这应该在公共艺术的建造方面是第一次。我们希望通过这种众筹,一个最新的方式来吸引到资金,让更多的人知道公共艺术这件事,知道前海,共同来参与我们前海的公共艺术的创造。

新浪当代艺术频道:那与全国的其他地方相比,前海的地理优势有哪些?

王明贤:我觉得前海应该是目前中国最有创造活力的一个地方,像中国很多城市的建造已经基本完成了,所以新建筑很难创造一个新的城市空间。那么前海有一个最新的城市规划,还有些很新的建筑设计,请了一些世界的大师来参与,所以前海很有可能成为在世界上一个引人瞩目的新区。当然前海目前的发展也还是有很多不容易的地方。因为原来的规划,包括土地各方面,应该都是这种超高型的摩天大楼为主。但是现在我们提前考虑,刚开始建设前海的时候,在摩天大楼区如何实现公共艺术,这也是我们要解决的一个很核心的问题。

新浪当代艺术频道:因为全国的公共项目确实有很多,而且出发点都比较相似。在您看来,公共艺术活动与大众的关系应该是怎样的?如果是公共艺术不能与大众产生关系,那么这样的公共艺术活动是否算是失败的呢? 

王明贤:那完全是失败的。因为所谓公共艺术,那就完全应该由大众来参与,然后大众觉得好才对。如果公共艺术进入“象牙之塔”,那就完全是失败的艺术。因为我觉得一个城市的艺术,并不是在它那种所谓“象牙之塔”的艺术。如果只有到了卢浮宫,到了故宫才能看到城市的艺术,那么你并不能真正了解这个城市。然而你在城市的任何一个角落,在城市的公共空间里可以看到艺术的存在,比如一条道路,一个公共汽车厅,一个电线杆,这种真正体现了它的公共性,那么这就说明真正的城市文化的特征建立了。

新浪当代艺术频道:那么前海公共艺术活动,这个活动完成之后,大众又如何受益?

王明贤:如果前海公共艺术完成以后,应该让前海前区的这些居民觉得非常有意思,为他们的生活增加很多亮点。包括他们上班的时候,可能在某个道路上,在等公共汽车的时候就发现,原来他读到海子的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他能感到到一种诗意。或者,晚上某种灯光下他又看到了一种新的公共艺术的场景。所以我觉得,这能使前海的大众发现前海的生活原来还这么有诗意。

另一方面,因为在前海生活的新市民,应该是目前中国的城市群体中素质最高的。因为现在前海新区基本上都是各地来的年轻人,应该是以80后甚至90后为主,完全是中国最新一代的创业者。那么我就想,他们才能真正感受到这种现代的公共艺术氛围。同时,他们也会真正来介入。因为我们希望,这当然只是一个开端,接下来应该由这些年轻人一起来跟我们讨论商量,甚至他们也来参加制作前海的公共艺术。


编辑:陈佳

关键词:王明贤 一个公共艺术的时代 即将来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