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合肥南站"向日葵"志愿服务温暖旅客心

2016年05月03日 13:41 | 作者:朱建军 王栋 华新红 | 来源:合肥日报
分享到: 

五一小长假,合肥南站迎来客流高峰。人潮之中,一群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格外引人注目,这群志愿者来自包河区望湖街道望湖社区。自入驻合肥南站以来,他们已在这里持续服务了260余天。

“大爷,打扰一下,请问东落客平台怎么走?”“你好,顺着我手指的方向往前走,上两个电梯!”“叔叔,地下车库怎么走?”“车库有好几个区域,你要先确定车停在哪。有人来接的话,赶紧给他打电话确认下,我再给你指引。”………4月30日15时许,站在合肥南站负一层出站口位置的志愿者刘超格外忙碌。

面对不断上前咨询的旅客,花甲之年的志愿者刘超非常娴熟地一一解答。在离刘超不远处的公交候车区出口挤满了人,74岁的黄先锁和女儿黄业宁共同值守一个出口。坐几路公交,怎么换乘,中途多少时间……黄先锁和女儿一一详细为旅客介绍。“我们是老合肥了,对情况熟。不熟的,车站服务指南上都有,我们平时经常翻,现在旅客怎么坐公交我们心里都清楚得很!”黄先锁从兜中掏出一本已经翻得破旧的服务指南介绍。当天下午,黄先锁一家三代都在南站开展志愿服务。

换车引导之余,对于遇到问题的旅客,志愿者们都力所能及予以帮忙。家住合肥经开区芙蓉社区的宋女士预产期是5月6日,当天下午,她的婆婆从老家坐车过来,准备照顾媳妇坐月子。谁想老人来时记的电话号码有误,到站后媳妇的电话怎么也打不通。情急之下,老人找到了志愿者潘宗芝。“听说她媳妇就在站内等,我想应该能找到人。”随后潘宗芝就带着老人到处转,最后终于帮助老人找到了来接她的媳妇。

说起团队志愿者们,望湖社区向日葵睦邻公益服务社负责人裴惠丽非常感动。“我们都是社区徒步群成员,南站招募志愿者后,我和几位负责人从社区了解情况后就在群里发起了倡议。一开始只有十多人响应,后来人越来越多,现在有200多人了,服务时间已经持续超过了260天。85%以上志愿者都是老人,很多人一站就是六七个小时,嗓子喊哑了,还坚守着岗位,耐心、热情地提供服务。为了搞好服务,一些老人还学起了外语。”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合肥 向日葵 志愿服务 旅客 志愿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