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四大女白领新“职业病”你有吗?

2016年05月03日 13:49 | 来源:金陵晚报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电脑在办公中的广泛应用,如鼠标手之类的新型“职业病”也开始增多,尤其是女白领更是中招的密集人群。专家指出,这些新“职业病”很多都是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的,主要还是预防为主,尤其要重视细节。

1106571218


预防屏幕脸下班关机洗个脸

日前,记者从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了解到,随着用电脑的女白领越来越多,患“屏幕脸”的爱美女士比例也在逐年增加。该科杜长明副主任中医师介绍,电脑屏幕辐射会产生静电,尤其是在干燥的季节,最易吸附灰尘,长时间面对电脑屏幕,很容易增加斑点与皱纹产生的几率。

该科杜长明副主任中医师提醒,爱美的女白领下班关机之后,如果条件允许不妨洗个脸,比如用温水加上洁面液清洗面庞,将静电吸附的尘垢洗掉,涂上适合自己肤质的护肤品。保持良好的习惯,有助于预防屏幕脸的出现。

鼠标用得多多做手部穴位按摩

市民耿先生是江苏省某科研院所的一位研究员,由于工作需要,经常与电脑打交道,从上周开始,耿先生感觉自己的腕关节经常疼痛,但是握着鼠标的时候不觉得,一回家用腕稍多便会疼痛加重。

后来到附近的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科就诊时才知道自己患上的是不少网友常说的“鼠标手”。经过针灸治疗以后,症状开始渐渐缓解。

该院针灸推拿卫桥门诊部陶雪芬副主任中医师介绍,“鼠标手”也叫做“腕管综合征”,是指人体的正中神经以及进入手部的血管,在腕管处受到压迫所产生的症状,主要会导致食指和中指僵硬疼痛、麻木与拇指肌肉无力感。

很多白领和科研工作者每天长时间的接触、使用电脑,每天重复着在键盘上打字和移动鼠标,手腕关节因长期密集、反复和过度的活动,导致腕部肌肉或关节麻痹、肿胀、疼痛、痉挛,使这种病症迅速成为一种日渐普遍的现代职业病。

陶雪芬副主任中医师介绍,穴位按摩对轻度症状的“鼠标手”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比如按摩劳宫穴和大陵穴。劳宫穴的位置,分布有正中神经以及指掌侧动脉,按摩这里可以很好的缓解正中神经疲劳,以及舒活血管。而大陵穴在手腕三道横纹的正中央,掌长肌和屈指肌分布在这里,按摩这里可以很好的放松手掌肌肉。按摩的次数根据身体状况决定,一般每天1—2次,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

女性更易患键盘肘

桌椅高度莫忽视

该院疼痛科主任周建斌介绍,女性白领患键盘肘(肘管综合征)的几率比男白领多一些。

大家一般认为我们的胳膊肘比较坚硬,其实不然,因为它也有自己的弱点,那就是胳膊肘部位隐藏着比较脆弱的肘管。有些女白领肘部弯曲的时候,肘部最明显的改变就是肘部内侧的肌肉膨大突出,肘部弯曲90度的时候,肘部肌肉可能会挤压到尺神经,造成肘管内容积减少55%,如果弯曲时间较长,尺神经缺血和缺氧是必然的。而且,在肘部弯曲90度的时候,尺神经会被拉长7.2%,从而直接影响神经内的微循环,严重可导致神经传导功能障碍。

为什么女白领更容易患“键盘肘”呢?周建斌介绍,因为女性的手腕管通常比男性小,因此腕部正中神经比较容易受到压迫。此外大多数女性从事的文秘等工作都比较繁琐,腕管超负荷工作的频率也越高,相应的受损的可能性也就越大。周主任提醒广大女白领,避免“键盘肘”的最佳方法就是保持良好的操作姿势。比如座椅高度要适当,键盘应放置在身体正前方中央位置,可以预防腕管受到伤害。工作期间经常伸展和松弛操作手,可缓慢弯曲手腕,每小时反复做10秒钟。

缓解干眼症电脑边框换个样

白领们在使用电脑时,不得不处于近距离视物状态,这样很容易出现干眼症等症状,很多白领因此不得不牺牲眼部健康来换取工作的保障。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够减少整天坐在电脑桌前给眼睛带来的伤害呢?

该院眼科主任夏承志介绍说,如今很多工作时的电脑摆放位置都是对着墙,而且大部分都是白色的墙壁,这样一来,使用者抬起头时,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堵白花花的墙面,这种情况下,眼睛难以得到良好的调节和放松,还会加重视神经的紧张和疲劳,长此以往会导致近视、干眼症的发生。

怎么办呢?很简单!改变一下电脑的摆放位置,比如最好摆放在窗边,这样眼睛可以随时向窗外眺望,减少近距离用眼造成的危害,还有益于缓解视神经疲劳症状。如果单位条件所限,必须把电脑靠墙放置,也不用感到束手无策。不妨在电脑边框上贴些浅绿色或浅蓝色的画,电脑桌面选择草坪或海洋的图案,这些冷色调也有助于有效缓解视疲劳。

南京启动职业病防治宣传

日前,由南京市卫生计生委员会主办,南京市职业病防治院承办的2016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在南京市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

此次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健康中国,职业健康先行”。活动现场,来自职业病防治院的工作人员为现场的职业人群提供了职业健康促进相关服务,包括职业病防治、职业病诊断、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职业卫生、常见病慢性病、心理疏导、营养知识的现场咨询和指导。同时还开展了血压测量等义诊服务。活动现场共咨询589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300余份,参与义诊387人次。王芳 苏丽萍


编辑:赵彦

关键词:女白领 新职业病 屏幕脸 预防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