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春夏之交饮食应注意“多甜少酸”

2016年05月03日 16:18 | 来源:99健康网
分享到: 

五月,是与春季“分手”,和夏季“恋爱”的时候,也是正所谓的春夏之交的时节,这段时间里,日夜温差大,从而导致各种呼吸道疾病、过敏性疾病高发的日子。春夏之交,是让人为健康担忧的季节。此时,如何顺应时节,进行养生保健,进而预防疾病呢?

春夏之交饮食应注意“多甜少酸”

中医养生关键的重点在于“天人相应”“顺其自然”,中医认为天是一个大天地,人是一个小天地,换句话说,人与自然相通相应,顺其自然可以说是“顺其四时气候的自然、顺其地理环境的自然、顺其昼夜晨昏的自然、顺其形神体质的自然”,而所有的顺其自然都将化为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包括饮食养生、起居养生、运动养生与情志养生。

春季养生,重在养肝息风、养阳防风,而夏季养生应当重在养心安神、保健脾胃。从一年四季来说,应当遵循“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规律,顺应春夏养阳生发的季节特点进行养生,而顺应季节的养生,又应当从饮食、起居、运动和情志四方面来养生。

饮食:多甜少酸

此时,饮食上应当注意养阳。甜味食物入脾,此时,可以多吃大枣、山药等食物,补脾益气,祛湿养肝。而酸类食物则要少吃。这是因为中医认为五味入五脏,如酸入肝、咸入肾,甘入脾,此时多吃酸,会使得本就偏亢的肝气更旺,损害脾胃之气。寒凉的食物也不宜多吃,如冰淇淋、冷饮等,否则寒气聚集在体内,导致夏季脾虚,造成身体不适。一些温补阳气、有辛味生发的食物,如生姜、韭菜、大蒜、芥末等,适应春季生发的特点,不妨多吃。而去湿的食物,如淮山、芡实、赤小豆、鲫鱼、豆浆等,能很好地祛除身体内湿气,也可以多吃。

“春生夏长”,此时可以多补充蛋白质,如鱼类、肉类,可以多吃豆类,选择深色蔬菜补充维生素,预防口角炎。而夏季宜食用清淡、易消化、健助脾运的食物,如鱼、蛋、奶、西瓜、黄瓜、冬瓜、玉米等,饮品可以选用绿豆汤、酸梅汤、金银花茶、菊花茶之类。夏在五行属火,五味为苦,夏季适当食味苦之物如苦瓜、百合、菊花、苦丁茶等有解热除烦、抗菌消炎、帮助消化、增进食欲、提神醒脑、消除疲劳等功效,但过多食用味苦食物则会助心气而伤肺气,因为心火过则克制肺金。因此,夏季可以多食酸味、咸味食物,如杨梅、草莓、西红柿、豆类及其制品、海带等。酸味收敛,可固护体表,防止出汗过多,且适当食酸味食物有助于增强食欲。咸味食物则可帮助机体补充因出汗过多而丢失的盐分,以防汗多损伤心气。夏日饮食以温为佳,不宜过热,过热则伤气,温食宜助阳气。


编辑:赵彦

关键词:春夏之交饮食 多甜少酸

更多

更多